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彩墨秘境”开拓者——鲁迟(图)

“彩墨秘境”开拓者——鲁迟(图)

2023-05-16 19: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鲁迟,“新金陵画派”传人,“彩墨秘境”画风开创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前卫艺术第一人,是传统水墨的集大成者,更是“叛逆者”。

开宗立派者,都有其超越前人的创新性学术风格。画家鲁迟是行走在时代前沿的国画艺术家,在他笔下,是如梦似幻的“彩墨秘境”,那是他凭借对艺术的一腔赤城所开拓出来的全新世界。

鲁迟 山水051 69x46cm

鲁迟师从“金陵大国手”赵良翰。赵良翰师从吕凤子、徐悲鸿和张书旗,这三位耳能详熟的画坛大咖,均是“新金陵画派”赫赫有名的先驱人物,各自都取得不同凡响的成就。

“新金陵画派”在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十分突出,云集吕凤子、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钱松喦等画界名流,其整体性绘画风格鲜明,提倡写生,多以江南山水为表现内容,作品大多雄伟而秀丽,极具江南山水特色。“新金陵画派”在创作上既有自觉的创新意识,也有辩证的民族意识、高尚的人文精神和激情的写意精神。

在之后不断涌现的“新金陵画派”传人中,不乏像喻继高、袁祥生、鲁迟等富有创新艺术成果的当代著名画家。他们善于探索,学养丰富,代表了当今“新金陵画派”传人的秉承实力和艺术水平。其中,鲁迟的创作在画坛大放“异彩”,最为瞩目,其作品《山谷云起》2023年4月份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新金陵画派”传人的后来居上者!

鲁迟 《山谷云起》 200x200cm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收藏界重要的风向标,其馆藏作品万里挑一,作者均为画坛知名大咖,如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叶浅予、石鲁等。鲁迟的作品被国博青睐,并肩近现代画坛精英,可见实力不容小觑!

继承了“新金陵画派”时代性和创新性特点,鲁迟以不羁的思想,自由的灵魂,前卫的认知,大胆创新,开“彩墨秘境”一派画风,将中国画的语境发挥到了一个全新地带。其作品彩墨交融,形式自由,或绚丽、或素净,描绘一种非现实、非地域的如梦似幻的神秘之境。

鲁迟 山水022 25x16cm

如果说,唐代始创泼墨法的王洽,近代始创泼彩法的张大千,他们在国画历史创新中彪炳千秋,那么,鲁迟则是站在巨人肩上,墨彩同用,以自己天才般的领悟力和对艺术的敏感,将墨与彩的美妙融合发挥到了极致!他笔下的描绘是天马行空的,用色大胆奔放,时而炽烈,时而暗沉,时而朦胧,时而鲜亮,完全颠覆传统的含蓄与沉稳,却精妙又开阔,充满鲜活的生命力。

鲁迟 《吾乡吾土》 49x32cm

鲁迟来自传统,又打破传统,在创作上融古而不露古,博采古今中外艺术精华为我所用。因此,我们在他的作品里,能看到传统水墨的酣畅淋漓,也能看到西方色彩的光怪陆离,还能看到前卫艺术的大胆实验,甚至也能看到超越领域的神秘玄学。也因此,他的作品有强烈的个人符号,超清的辨识度,被收藏界一再追捧,市场热度直线上升。

鲁迟 山水021 25x16cm

鲁迟认为,“社会的发展是超常规的,艺术的发展也是一样。”在艺术创作上,鲁迟超越了现实与具象的描绘,探寻神秘的梦境,放大彩墨艺术性的表现。这是他的艺术自由和灵魂自由,也是他的“彩墨秘境”能够充满玄思妙想,且能够不断推陈出新,走在时代前沿的活水源头。

鲁迟 山水001 50x49cm

画家简介

鲁迟

国际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

国家一级美术师

民盟中央美院理事

民盟江苏国风书画院理事

民盟江苏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才研究所客座教授

江苏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花鸟画研究会理事

江苏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鉴定委员会副会长

江苏省艺术家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作研究部副部长

江苏省政协友好协会会员

中国画院特聘画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