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傅作仁与海伦剪纸(组图)

傅作仁与海伦剪纸(组图)

2023-05-17 09: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桂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so5nzo34pfaanfgwi.jpg

傅作仁在工作中

cso5o7ycgjzwctycnv.jpg

黑龙江民间图案搜集整理之二

cso5og409ljbekyn1a.jpg

黑龙江民间图案搜集整理之三

cso5oohggf1dl6boue.jpg

黑龙江民间图案搜集整理之一

cso5owigwccwirp90x.jpg

傅作仁自画像 1950年

傅作仁与海伦剪纸

李桂桪                  

忽闻我小学时的美术科任老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老先生,于2023年3月21日逝世,心中十分悲痛。我于傅老师相识70余年,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傅老师的为人和他那酷爱剪纸艺术的精神,深深扎根在人们的心中,我决意将他的品德和业绩成文,加以弘扬,力教后人。也是对敬爱的傅老师的追缅和悼念。

一、他把海伦剪纸推上大雅之堂

1935年傅老师出生在黑龙江省海伦镇北白家围子屯,一个有文化、又热爱剪纸艺术的满族世家,刚懂事的傅老师受家庭艺术熏染,很小便能提笔画天安门城楼和莫斯科红墙。傅老师15岁就参加了工作,在海伦工完小学当美术教员。这时候我正在工完小学读五年级,与傅老师相识,并结下了师生深情厚谊。不久,他迈进了剪纸艺术大门,首先从挖掘、整理民间剪纸入手。

解放初期在海伦区域民间流传着民间剪纸艺术,不过那些剪纸剪的都是猫、狗、猪、羊,花、鸟、鱼、虫,鸡、鸭、鹅、兔等,剪后用煤烟熏黑,贴在窗上或墙上,用以美化生活。傅老师在整理这些民间剪纸的时候,深感海伦剪纸应该发展,应该提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