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晚潮 | 山天大畜——我的山水画艺术观(组图)

晚潮 | 山天大畜——我的山水画艺术观(组图)

2023-05-18 12:25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定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畜卦《彖》曰:“刚建笃实,辉光日新”,这也正是我艺术创作最切实的道路指引。刚建中正,笃实力行,以才学为基,以笔墨之功,厚积薄发,而后辉光日新。这既是艺术之路,也是人生之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中国山水画的艺术精神从一开始就指向了传统文化乃至中国哲学的本源,恰为儒家和道家精神的“中和”,形成了中国山水画特有的精神指向。山水即是天地,天地大美,四时明法,万物成理,天地人和谐共融,顺应天道,万物自然。这即是中国山水画的本源大道。

山天大畜系列之一 68×136cm

学画二十余年,以我自己的心得体会,山水为天地造化之功,山水画气象必为首位。

象显气,形显象,正如《易经系辞》中说:“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观象才能察气。气以形显,形以气凝,气是形的表现形式,形是气的载体。山水画笔墨所构成的图像整体无不体现出创作者的功底、学识、认知、审美、价值观等。这种体现是显而易见跃然纸上的,是观者对画面图像的具体感受。所有的笔墨图像都只是一个载体而已,其目的只是最直观的体现创作者的心性。

南朝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所提出的绘画“六法”,第一即是“气韵”,可见其重要性,只是他更注重画面本身的笔墨表现,而没有上升到更高层面的三维世界观(这里所说的三维世界观,是从载体、能量、信息,三维认识具体事物的世界观)。

另一方面来说,山水画是中国艺术精神的集中体现,以天地大美,体现出天人合一的境界。“气韵”是基础,“气象”才是格局,格局之外,无往不复。山水画除了笔墨、气韵之外,创作者本身的格局、认知才是最关键的。所以中国画强调自我修养,向内求,向外修,才能本自具足,达到圆融无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