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博之玉石器篇(组图)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博之玉石器篇(组图)

2023-05-19 13:05 文章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石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本期将展示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三件玉石器。

金扣白玉腰带

这件金扣白玉腰带是1958年在吉林省扶余县的一座金代墓葬中出土的。金政权是由我国东北古代少数民族——女真族建立,曾入主中华大地半壁江山达120余年,先后消灭辽和北宋,与南宋政权南北并立。1234年在南宋和蒙古夹击下灭亡。

这条玉带包括金扣一件、玉铊尾一件,玉銙18件。带上有一装饰品,是两只黄金圆帽中间夹着一只海螺。玉带上有忍冬草花纹和卷云纹,下面衬有珍珠纹,图案精美、工艺考究。18件玉銙有扁长方形和扁平桃形两种,均为白玉制作而成。它的出土为研究金代官制、服饰以及金代金、玉器制造工艺,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

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目前,这条玉带上除了玉銙、玉铊尾是真品之外,其余都已更换为复制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