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2023-05-23 10:0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地道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进入21世纪,随着民营美术馆兴起、艺术产业园区兴建、艺术品市场逐渐兴旺,艺术管理学在我国应运而生。作为一门以现代管理观念与管理理论为依托,以文化市场需要为根据所设计的新型专业和学科,艺术管理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筚路蓝缕的探索实践过程。从借鉴西方到文化自觉、自信,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已初具规模,不仅持续为中国的艺术与文化机构输送大量国际化专业人才,而且对中国的文博事业、艺术品市场、艺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等领域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撑,并在国际艺术管理教育交流平台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已蔚为大观

艺术管理学科是20世纪60年代从哈佛大学商学院起步,随后在欧美发达国家迅速发展的新学科,中国艺术管理学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前所未有的环境和机遇,中国艺术管理文化与教育在20年的时间里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回溯我国艺术管理学科的建设历程,1955年9月,北京电影学院开办制片的管理专训班;1987年,北京电影学院成立管理系;1988年上海戏剧学院开设了“演出经营管理”大专班;1992年,山东艺术学院成立艺术文化学院,并于次年招收了两年制专科的文化事业管理专业……这些是我国艺术管理教育的早期实践。

进入新世纪,包括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院校开始不约而同地,在不同的专业招生目录下,以“艺术管理”之名招收本科生。直到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成功获批“艺术管理”本科新专业,艺术管理开始真正独立成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院校纷纷成立,或将原来的学院改名为艺术管理学院。据了解,截至2022年,已申请备案艺术管理专业的院校达到了38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最初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他回忆:20年前,进入新世纪时,文化艺术生态有了很大的变化,民营美术馆兴起,比如2002年北京成立第一所民营美术馆——今日美术馆;艺术产业园区兴建,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兴旺。“当年方兴未艾的艺术产业需要新型人才,而艺术教育就要提供智力供给,由此,艺术管理教育这个概念也就应运而生。如今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已经蔚为大观,各院校各领域成果丰厚,培养的人才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外景

2003年,中央美术学院在美术史系设立艺术管理教研室;2006年,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召开首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设定年度研讨会制度;2008年,中央美术学院牵头成立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第八个专业分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成立;2019年,中国第一个艺术类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并招生……历经20年的开拓创新与学术积淀,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管理在稳步迈向学科成熟的过程中。在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名誉主席谢大京看来,“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管理与中国艺术管理教育的发展是同步的,20年间,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不仅成为国内艺术管理专业的领跑者,更成为国际艺术管理专业的排头兵。”

至今已经举办了17届的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依托专业艺术院校展开,对我国艺术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组织承办。在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的领导下,中国艺术管理高等教育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艺术管理实践为导向,稳步推进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发展。

从借鉴到自觉、自信,打造艺术管理的“中国模式”

作为一个新型专业,各大院校在专业建设之初,大多以引进欧美艺术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入手,20年来,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经历了从借鉴西方到文化自觉和自信的演变过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