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赝品案败诉:将赔偿1700万元画款(图)

佳士得赝品案败诉:将赔偿1700万元画款(图)

2012-08-01 09:15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宫女》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法院日前作出判决,俄罗斯石油大亨、亿万富翁斐克塞伯格状告佳士得拍卖行拍卖赝品名画案胜诉,佳士得返还斐克塞伯格当初支付的170万英镑(约1700万人民币)。2005年,斐克塞伯格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得一幅俄罗斯名画《宫女》,后经证实画作为赝品。

 

法官称画作为赝品

英国高等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斐克塞伯格拍下的《宫女》不可能是俄罗斯著名画家鲍里斯·库斯妥基耶夫所创作。这意味着当初拍卖该作品的佳士得拍卖行将不得不退还斐克塞伯格170万英镑(约合1700万元人民币)的拍卖款。

据报道,法院听证会持续20多天,在法庭上,斐克塞伯格聘请了了一大批顶尖艺术品专家证明《宫女》为赝品。被告佳士得拍卖行的专家团队则坚称画作为真品。

法官在作出判决时指出:“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完全确定是不可能的,我的任务是在平衡可能性的基础上确定真实性。在我看来,这幅《宫女》是库斯妥基耶夫之外的其他画家的作品。因此,斐克塞伯格有权取消本次交易,拿回自己的钱。”

曾经2万英镑起拍

2005年11月,斐克塞伯格以近170万英镑的高价拍下了俄罗斯著名画家鲍里斯·库斯妥基耶夫的油画《宫女》,画上有库斯妥基耶夫的签名和作于1919年的标志。这个价格超出了原来的7倍,创下最高纪录。2009年,俄罗斯专家认定这幅作品为赝品。专家称,该作品可能是某个默默无闻的小画家为了谋生,才创作了《宫女》,目的是让自己的作品好卖一点。

据了解,1989年佳士得拍卖行曾对这幅画作进行过一次拍卖,当时的起拍价仅为19000英镑。在2005年拍卖前夕,专家对《宫女》的评估最高价也仅为22万英镑。当时艺术品市场的极端狂热让这幅画作最终拍出了170万英镑的天价。

56岁的斐克塞伯格身家约70亿英镑,在全球富豪榜上排第64位。他也是一位狂热的艺术品收藏家。(张运贵编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