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南花鸟画:绚烂奔纵的写意(多图)

吴冠南花鸟画:绚烂奔纵的写意(多图)

2012-08-01 12:09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南是一位颇有影响力的写意花鸟画家。他的画形写意畅,开合恣纵,收放有度,笔墨淋漓,所呈显的艺术精神与传统经典一脉相承而独具个性。他时常以笔指结合作画,点线交织,色墨冲融,表现出法外生法,不拘一格的创作激情。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

范迪安:吴冠南先生的作品中,蕴藉着他对传统艺术文化的深度修养,画中的笔墨、书法、诗文等因素都令人晓见他的学殖不同凡响。重要的是,他从深度的传统学术境地中走出了一条直通当代的道路,从而实现了与我们在当代文化情况下的沟通。在典雅、高古、个性的土壤上,他创造的是一篇散发出充沛生命光彩的灿烂文章。

刘骁纯:吴冠南最独特的突破点在色彩。吴冠南的贡献是将泼彩转化为破彩。破彩者,写彩也。吴冠南将写彩推向了新的极端而独开了古艳新境。由泼彩到写彩,形退而实进。表面上是向书法用笔的古典规范后退,实际上是向心灵表达的深层结构切进。

陈传席:中国传统书画的创作历来讲究“散”、“淡”。即完全放松,彻底自由。吴冠南作画真是“散”、“淡”到了极点,他用笔轻松自然,犹如按着音乐的节拍在舞蹈、自由自在。

范景中:吴冠南之画擅长于开合处细心收拾,故其布局悉能收细屑归于统一。其法以墨色之中多用水铺,使一纸之内润泽圆通。虽复斑烂五彩,而不害其和。

其画之有得于近世山水大家若黄宾虹辈者甚巨,仅此一诣,顿使花鸟画坛注入生机,其为功也!

艺术简介

吴冠南

江苏宜兴人,1950年生。1962年步入画道,初学芥子园画谱后学吴昌硕、旁涉黄宾虹、齐白石。近年来致力于本土传统文化艺术的拓展与创新。如:消解山水与花鸟画的边界;利用平面构成肢解传统花鸟画的构图;用纯色彩表现形象,一反传统以墨为主的方法,将墨作为众多色彩中的一种颜色来运用等项研究,并得到学术界的肯定。出版个人著作十余部。获200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美术学术奖、“黄宾虹奖”、2004年南京传媒水墨画三年展“傅抱石奖”。现任职于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国画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吴冠南作品

传统花鸟


残荷阅世

 

 


懒妆

 

 


重彩花鸟

 

 


构成花鸟

 

 

和平万岁                           老题新做

 

 

 


岁寒三友                           画桃得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