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海上雅集精品赏析:日本茶具(多图)

海上雅集精品赏析:日本茶具(多图)

2012-08-02 10:0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茶人开始认识、收藏、迷恋日本茶具。茶具的历史悠久,从饮茶开始就有。从粗糙古朴的陶碗到造型别致的茶壶,茶具历经几千年的变迁。历代茶具名师艺人创造了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茶具艺术品,流传下来的传世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文物古董。而日本茶道也很好地吸收和继承了中国唐宋茶道的遗风,特别是将唐宋饮茶文化中注重茶之载体的特点很好地保留了下来。

此专场经由新海上雅集精心筹备,汇集海内外各地名家精品,包括一批来自日本东京、名古屋和京都的铁瓶银瓶及茶道具,件件均是出自日本的金工名师或者知名世家,有真锅静良、北村静香、木村节三、藏六,中川净益,春山秀夫,金寿堂雨宫,尚美堂金正等,而作为其中突出的代表之作当属这件广珉刻如铁款铁包银嵌金银古币纹瓶了,此件铁包银瓶从工艺技巧和造型美感都堪称典范之作。在银的外层锻打上铁,将银和铁完美的结合起来,从工艺上来说就是极难得,而且造型优雅端庄、大气古朴。线条流畅,柔韧又极富张力。壶身色泽内敛含蓄,上半部嵌金银古币纹,极具东方神韵,与流和盖部边缘以及壶身下半部露出的银色相应成趣,对比之下凸显铁的朴拙和银的华美之气。整件铁包银壶看似简单,但是诸多细节细腻精到,把铁和银的元素运用的恰到好处。另一件江户末明治初时期的手打铁包银工艺的玄纹壶也不十分难得,此器银为胎,外包铁,为极为复杂的手打工艺製成。壶身浑圆,壶嘴短小,通体素身玄纹,年代久远,禅意十足。为茶道具中上品。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

 

 

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海上雅集精品欣赏:日本茶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