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天然绿晶图章拍出20700元

天然绿晶图章拍出20700元

2012-08-13 10:05 文章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晶罕见难觅大件拍场露面必受追捧

在一次春拍中,一方3.3厘米×2.1厘米×5.2厘米的老坑西安绿晶《梅雀映春》图章,以20700元成交。

虽然不是什么高价,但是绿晶却让许多藏家眼前一亮。究竟什么是绿晶?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价值又如何呢?

绿晶是水晶的一种,因内含镁铁化合物而呈现绿色,产量稀少。明人谷应泰所作赏石专著《博物要览》中就曾记载:“其青色者如月下白光,俏丽可爱。”

目前市面上多为人造绿晶,天然绿晶极其罕见。市面上常见的像绿幽灵、绿发晶等品种,里面的包裹体是绿色的,但水晶本身还是无色透明的。所以市场上出现的大量绿色透明的水晶,颜色基本都是经过处理的,而且多数本身就是合成水晶。

早在1999年的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绿晶白菜诗文鼻烟壶,估价3万元至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4.3万元。

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绿晶制品一般都不大,但只要来源可靠,就一定会受到藏家的追捧。像在2008年的拍卖市场上,出现过一件李公伟旧藏的苏作芝亭派绿水晶鼻烟壶,高6厘米,成交价为22500美元。壶呈扁瓶形,直口圈足,通体浮雕新月寒梅,树梢下方刻“自锄明月种梅花”,钤“清玩”二字小印,配珊瑚顶盖。

 

“自锄明月种梅花”是宋代刘翰《种梅》诗的最后一句。刘翰为长沙人氏,活跃于12世纪。通体密布绿苔状的氯酸盐斑点,其分布大致与前后壶体平行,从两侧观之,纵向纹理清晰可见。

在2009年的拍卖市场上,有一件长3.7厘米的印章形绿水晶挂坠,成交价达到了33600元。挂坠由透明绿色水晶雕成,淡淡的绿色,局部内部有冰裂纹,整体呈六棱形柱体,可串绳佩戴,样式与清宫藏品完全一致,应为后宫佩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纤维状的镁铁辉石作为水晶的内含物,则常显现出深绿色的色彩。在港台人的心目中,由于它的色彩跟美金很相似,所以它能成为生意人的“宠物”,具有招财的力量。在2006年的拍卖会上,有一件绿晶双螭鼻烟壶,成交价达到了44000元,其颜色就是深绿色的。

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绿晶工艺品的价格相差还是非常大的。像在2004年的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件绿晶雕童子捧寿坐像,高8.7厘米,成交价格却只有4400元。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市场上出现的大量绿色透明的水晶,颜色基本都是经过处理的,而且多数本身就是合成水晶。藏家对于市场出现的大件绿水晶会显得非常警惕。

对于藏家来说,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人造绿晶中,也有一种合成水晶,其中的物质是天然的,像在2001年的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件仿绿晶烟壶,估价达到了6000元至12000元。对于藏家来说,观察绿晶的时候,要对着太阳观察,天然绿晶可以看到淡淡的、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绿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和玻璃碴熔炼,经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平均的条纹、柳絮状物质。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下痕迹;若留有痕迹,则是假水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