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10大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减半(图)

10大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减半(图)

2012-09-12 08:06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大拍卖公司春拍成交额减半:天价作品急剧减少;中拍协方面表示,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事实,秋拍或延续这一态势

 

 

新京报讯(记者范旭光)昨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了对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十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2年春季大拍的统计情况。数据显示,今年春拍场次和成交额均全面下降,且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

2012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平均成交率70.05%,成交额97.67亿元。与2011年春拍相比,专场数量减少37个,成交额同比降幅为52.38%。

中国书画市场份额降至六成以下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资本动向息息相关。该协会分析认为,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金融资本对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支撑从2011年秋拍开始减弱,尤其是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明显下降,使得今年春拍市场大幅下滑。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事实。

作为市场绝对主力的中国书画,成为今年春拍整个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

与2011年春拍相比,今年春拍中国书画成交额减少52.14亿元,下降额占今春市场整体下降额的一半,牵动整个市场大幅下滑,且市场份额三年来首度降至60%以下。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的拍品数量同比均有所减少,而当代书画成交额和市场份额不减反升。

天价作品急剧减少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春拍达到历史颠峰,当时超100万元的作品达3090件(套)。但从去年秋拍开始,高价位拍品成交数量开始有所下滑。2011年全年,市场呈现明显的先扬后抑走势。

今春,10家拍卖公司单件拍品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仅1679件,比2011年春拍的数量减少了1411件;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有115件,超过5000万元的有6件,超过亿元的仅有3件,较2011年春拍数量均减半。

 

中国嘉德拍卖的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以1.24亿元成交,成为今春首件超过亿元的拍品。随后,李可染《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拍卖,以2.93亿元创下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北京匡时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以2.16亿元成交,也是今年春拍的绝对亮点。

秋拍或延续回调态势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为客观事实,预计即将开始的秋拍可能仍然延续这一态势。”近期,各大拍卖公司都在开展拍品征集工作,征集情况比往年要艰难。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表示,“今春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价格水平并未下降;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这充分说明市场正经历‘化虚为实’的回归理性过程,从长远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放大镜

禁拍象牙犀角拉低成交额

记者了解到,春拍市场的成交情况除了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同时受到政策层面的制约。

欧阳树英表示,中拍协在去年年底发出《关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对有关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拍卖问题的意见的紧急通知》。从2012年春拍起,拍卖企业全面停拍象牙、犀角。“这对拍卖市场影响近20亿,对竹木牙角文化传承造成极大影响。”

“临时禁拍象牙、犀角,对于藏家,尤其是手里有此类艺术品的人也有比较大的打击”,赵榆说,“禁拍造成的表面影响是市场成交额减少,更深层次是对中国文物艺术品价值的挫伤。”

中拍协及业内人士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希望采取“老东西老办法,新东西新办法”的方式解决,使得老东西(1949年以前)的象牙、犀角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得到研究和挖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