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非洲人的绝活黑木雕价值不菲

(图)非洲人的绝活黑木雕价值不菲

2012-09-13 07:52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非洲人的绝活黑木雕《大象》非洲人的绝活黑木雕《大象》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裴广江】有一种木头可以说是“水火不侵”,生长几乎不需要水,火灾来临也能安然无恙,这就是非洲黑木。用黑木雕刻成的黑木雕可以说是非洲最具特色的工艺品,是各国游客的最爱。

 

 

生存几乎不需要水

黑木又称乌木、黑檀,属于半落叶植物,在旱季时大部分树叶会落下。它的生存能力极强,能够适应多种气候环境,甚至在大火烧毁草地和其他植物的情况下,它们也能安然无恙。黑木在非洲分布广泛,从埃塞俄比亚北部到南部非洲的安哥拉,从大西洋沿岸的塞内加尔到印度洋畔的坦桑尼亚,都能看到黑木的身影。从海平面高度的干旱、岩石地带,到海拔1200米的高原上,都有黑木的踪迹。

黑木生存几乎不需要水。事实上,一旦黑木有了完善的根系,它只需要极少雨水甚至不需要雨水就能成材。其原木的树皮为深灰色,内皮为黄白色,芯材分黑色、深褐色、紫红色和带纹浅褐色四种。它们生长极其缓慢,每五年长一年轮。一棵直径为10厘米左右的树需要生长百年以上,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树种。

黑木雕价值不菲

到非洲许多国家的工艺品市场上逛逛,都会发现黑木雕工艺品。栩栩如生的动物,神态各异的人物,黑木经过非洲匠人的加工,成为了全球各地游客的最爱。别看黑木在非洲几乎遍地都是,但它却是世界上最稀有、最昂贵的木材之一,最贵可以卖到每立方米2.5万美元。记者不久前在约翰内斯堡看到一对足有1.7米高的黑木人物雕像,售价高达2500美元。

在非洲,人们更喜欢把黑木雕成各种工具、器具、传统雕刻品,甚至是房屋的支撑架构以及室内家具等。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马孔德人聚居的地区,当地人视黑木是神圣的、鲜活有生命的植物。马孔德人以富有创造性的黑木雕而闻名,木雕大致可分为几类,包括手杖、首饰、桌、柜、碗等器具,也包括云形雕、群雕、精灵神怪等雕像。其中用黑木雕精灵神怪需要极高的才艺,是马孔德雕塑艺术的精髓,也是世界艺术家和收藏家最为称道的绝活儿。马孔德人用黑木雕来表达他们的爱恨和信仰,可以说,黑木雕中包含了他们的文化。

 

 

非洲的马里人崇尚黑色,他们嫌黑木的黑色还不够深,因此在每件黑木雕作品都涂上一种黑色的涂料,干燥状态下附着牢固,但能溶于水,因此,黑木雕不能用湿手触摸或湿布擦洗。

黑木煮水为新生儿洗澡

虽然其他大洲真正见过黑木的人并不算多,但一定有不少人听到过黑木乐器发出的声音。黑木材质优良、耐磨、不蛀、不腐,因此非常适合雕刻复杂的器具。在做成木管乐器的时候,更能显出黑木在发声方面的特长,因此优质的竖笛、风笛、短笛、苏格兰风笛等多取材于黑木。可以说,黑木成就了世界上最出色的木管乐器。

此外,黑木还有很多用途,树的不同部位可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树皮、树叶可以作为动物的饲料。非洲人认为,煮黑木的水可以为人类带来力量,因此常用煮黑木的水为新生儿洗澡。

黑木的特殊性给人们带来好运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幸。据估计,全球每年仅做木管乐器就要砍伐7000棵树。由于过度砍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部和坦桑尼亚北部的黑木在过去30年急剧减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