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怦然心动江寒汀《竹鸟图》(组图)

怦然心动江寒汀《竹鸟图》(组图)

2012-10-22 08:3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邬敏敏花鸟画邬敏敏花鸟画

邬敏敏

自幼喜涂鸦,痴笔墨,“文革”期间,遇江氏门下陈舜今先生,遂研习江(江寒汀)派绘画,朝夕摹写,畅游其中,不亦乐乎。

岁月蹉跎,一晃三十余载。前不久读江寒汀《竹鸟图》,仍觉眼前一亮,怦然心动,一股文人清气扑面而来。细观之,画的右下角一白石几近占去半个画面,那石头巍然屹立,霸气十足,虽苍莽雄强却又显得温婉滋润。再看几枝老竹,破画而出,直刺青天,气势之足,率性之烈,不由人不去遐想。它们一前一后,一深一浅,左右开张,高低有致,相互照应又相得益彰。墨色呈灰、白、黑,层次清晰,韵味无穷。画上方那只雀鸟斜停枝上,抬头眺望,神情专注,仿佛追寻着什么,一副欲动且静、欲飞而止的情态,惹人生爱。画家仅此寥寥几笔,一只充满活力且有思想萌动的鸟儿便跃然纸上,呼之欲出。竹叶挺拔爽利,简洁明快,忽粗忽细,或浓或淡,展示了画家精到的笔墨功力和深厚的艺术造诣。难怪程十发先生会发出“近见柯九思墨竹图有此笔墨,寒汀先生功力深湛,落墨不凡,钦佩、钦佩……”之感慨来。

 

 

江寒汀《竹鸟图》(局部)江寒汀《竹鸟图》(局部)

江老笔下的鸟千姿百态,花之神,鸟之趣,大自然的造化形象无不被上升到心源的形象,被一一赋予了生命的特征,被人格化了。这对我的绘画启发尤多。

江寒汀先生不仅独以艺事享盛誉,且以艺德获口碑,其诲人不倦,桃李成蹊,今日活跃在沪上众多花鸟名家大都出自江氏门下,可谓桃李满天下。人品即画品,正是由于人格的高尚,才会有画格的高级。我们不仅需要学习他的高超技法,更是需要继承他的艺术精神和品德,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