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国家一级文物:乾隆亲自督造宝刀将现身拍卖(图)

国家一级文物:乾隆亲自督造宝刀将现身拍卖(图)

2012-10-24 08:2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嘉德2012秋拍即将揭幕,将有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十月初,我们刚刚在香港成功地举办了首场拍卖会,32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4.55亿港元,这也提振了今年秋拍的信心。我们此次秋拍为藏家准备了众多质素上佳、品类丰富的拍品,且有很多首次亮相的精彩之作,希望邀请大家一起,共同享受艺术之美。”

 

张大千齐白石精品再现

据悉,在古代书画部分将设三专场,荟萃200余件佳作。四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将亮相,包括明代画家董其昌的三件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仿大痴山水》、行书《左光斗传》及张宗苍《云栖山寺》。其中,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首次亮相市场。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亦是首次亮相拍场。本场还有清帝御笔横幅,明末清初四君子蓝瑛、龚贤、王翚、蒋廷锡的画作及“中国文人雅集与唱和”主题拍品等亮相。

近现代书画部分将呈现六大专场600余件作品,“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仍是本季重中之重。“中国当代书画”一以贯之,压控质量,并继春拍后再推“水墨新世界”,着力新锐的推荐与市场的培育。其中,齐白石《花卉四条屏》是此次焦点之作之一,是其87岁高龄时所作,为白石老人创作盛期时的代表作。黄宾虹《山居图》作于1950年,上款人“敬宇”即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之乐达聪,为晚年巨制。傅抱石1961年东北写生时期的珍品佳构殊为难得,此外《春夜玄武湖》为其南京主题代表。此次还将有王新衡珍藏张大千精品亮相,《丁未泼彩》为张大千画赠王氏六十华诞所作。

 

乾隆亲自督造宝刀现身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将呈上8个专场近1000件作品。尤为瞩目的是三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清乾隆錾胎珐琅八吉祥展翼法螺”和“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47年倾力打造的90把御制腰刀之一。这把腰刀也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御制腰刀。瓷器专场主要由60余件清代瓷器组成,以30对小巧精美的瓷圆器最为突出。此外,汇集了元明清三代瓷器、掐丝珐琅和织绣等工艺品及古美术古陶瓷文献。

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将推出40余件明式黄花梨、清宫紫檀家具以及文房小品。最为引人瞩目的“明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为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曾为王世襄先生、柯惕思先生多次撰文研究。此次还将推出“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共有精心挑选的26件(套)精品上拍。

 

首设灵感艺术设计专场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将有四专场200余件作品亮相。“20世纪早期油画家专场”集结李铁夫、冯钢百、陈抱一、关紫兰、李超士、王济远、方君璧、林风眠等早期油画家的油画精品。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李铁夫的一件30年代风景《遥望瀑布》。写实板块,陈丹青力作《国学研究院》、尤劲东代表作《人到中年》,艾轩早期精品等将悉数亮相。

当代艺术板块中,王怀庆的《榻》颇为亮眼。此外,刘野1995年作品《失去平衡》、周春芽1993年作品《自画像》、方力钧《2006.11.11》、王广义作品《大批判DELL》及尹朝阳《青春远逝》等亦会亮相。

此次秋季拍卖会还推出了“灵感”艺术设计专场,这是中国嘉德首次推出艺术设计专场。30余件作品涵盖钢琴、建筑装置及手图、珠宝、漆器、服装、玻璃器、版画、雕塑等艺术形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