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陈丹青“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亮相秋拍(组图)

陈丹青“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亮相秋拍(组图)

2012-10-25 08:29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丹青的作品《国学研究院》

中新网广州10月24日电(记者莫非)24日晚上来自中国嘉德公司的信息称,中国嘉德2012秋拍即将揭幕,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拍品于25日至27日预展,10月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李铁夫的作品《遥望瀑布》

其中,油画部分将有著名画家陈丹青人文力作《国学研究院》华丽登场。据悉,该作品创作于2001年,是陈丹青为庆祝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所作。同时,这也是他任职于清华大学五年中唯一的大幅作品(187×223cm)。作品描绘了五位在中国近代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大师,画家将五人在画面上一字排开,这也是陈丹青的典型构图之一。从左向右依次为:赵元任、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吴宓。

陈丹青敏锐地抓住了众人的不同特点,人物精神气质跃然纸上而入木三分。画面整体的棕黄色调酝酿了怀旧的浓郁气氛,一种稳定而深沉的力量扑面而来。此画曾因作为《新周刊》(2010年9月第330期)的专题“民国范儿”封面而被众人熟识,并在随后社会上引起的关于“民国范儿”的热烈讨论中,成为当之无愧的“民国形象代言”。“民国范儿”也一直是此画作者陈丹青主推的话语之一,并多次在自己的文集和演讲中提及:“民国范儿并不单指权贵,而是各色人等坦然率真那股劲。民国前后出来举事的家伙,敢作敢为,有豪情,有胆气。成败不论,忠奸另说。”

 

此外,“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专场”部分集结了李铁夫、冯钢百、陈抱一、关紫兰、李超士、王济远、方君璧、林风眠、吴大羽、席德进、关良、许幸之、周碧初、孙宗慰等一批早期油画家的油画精品。其中,最为令人瞩目的作品当属李铁夫的一件30年代风景《遥望瀑布》。李铁夫为中国赴欧美研究西方油画第一人,可称得上是中国油画界耀眼的里程碑。画家曾与孙中山先生结下深厚的友谊,孙中山曾赠他“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题字。

李铁夫作品整体数量稀少,且传世作品大部分藏于在广州美术学院而鲜少露面。画家在民间流传且有可靠发表的风景仅有两幅,这幅《遥望瀑布》即为其中之一,极为珍贵。此画中远景为崇山峻岭起伏连绵,近景为古松奇崛挺拔,奔放的笔触和大胆的造型相得益彰,表现出一种略带抒情的宁静古远气氛。实属难得之精品。与李铁夫同为广州籍的另一位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早期油画先驱冯钢百,此次亦有60年代力作《铁树花》现身。

当代艺术版块中,叶永青的《牧羊村的姐妹们》创作于1984年,为画家早期作品。在写实传统中加入了更多表现主义的手法,更加突出了画家对于农村命运的关注、惆怅和焦虑的情感,值得关注。

此外,刘野1995年作品《失去平衡》,构图平稳,三扇木门和三位水兵形成了最稳定的三角形结构。画面色彩或鲜艳或柔和,却相得益彰。这种表面的平衡却随着对于内容的深入解读而被打破。中式建筑和西式的地板,戴着盲人眼镜的阅读者,拿着望远镜对着柱子观看的船员……在矛盾的内容和寓意中,人们得以开始新的思考。

据悉,此次嘉德秋拍特别推出展览导览系统,方便藏家观展,希望为藏家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中国嘉德秋拍预展期间,还将举办两场嘉德讲堂:10月26日上午十点半尹光华主讲《董其昌与富春山居图》,下午三点宋皓主讲《民国情怀---忆梅庵往事》,讲座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