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盈时秋拍圆满收官 顶级拍卖诠释高端艺术(组图)

盈时秋拍圆满收官 顶级拍卖诠释高端艺术(组图)

2012-10-31 19:16 文章来源:搜藏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北京盈时国际2012秋季拍卖会现场】

2012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下调幅度之大,远远超出此前任何理性的预期。那么,放眼2012秋拍,市场状况会如何演绎呢?北京盈时国际秋季拍卖会给了大家一份满意的答案。

10月30日,北京盈时国际2012秋季拍卖会在京圆满收槌。此次秋拍,北京盈时国际延续锐意进取的黑马精神,将战略重心专注于高端艺术品的拍卖,使“盈时秋拍”、“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四王吴恽”、“朱玉《接钵图》卷”等拍品关键词,成为海内外买家、学者、媒体人本季关注的焦点。

 

 

 \

【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H35.5cm,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在30日举槌当天,位于北京嘉里大酒店二层宴会厅举行的“北京盈时国际2012秋季拍卖会”来宾云集、竞拍激烈,各大主流媒体、艺术媒体的资深记者也纷纷到场观战,令现场展现出一派人气鼎盛之势。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古代书画、古董珍玩两大专场,以四王吴恽、宫廷瓷器为代表的馆藏级拍品成为本次盈时秋拍最为璀璨的两大亮点,不仅意味着中国拍卖市场终于实现了高端、大众的两级分流,更标志着古代书画在收藏界回归主流。

 

作为本次盈时秋拍压轴巨献的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在古董珍玩专场上以97,750,000价格成交,合港币超过亿元,成为大陆瓷器拍卖史上历年成交价中的最高拍品。这件器物上的应龙绘制精美,将帝王的威武与神秘庄严的形象隐喻化地呈现。张翅飞舞的应龙,跃于波涛上,大有摄海之威猛,给人深刻而震撼的印象。瓶身下方的海水纹样,以浅蓝色调细描的浪花飞沫,生动地展示了浩瀚海洋与神龙共生的物华诗境。


在被业内人士誉为“示范性拍卖”的四王吴恽夜场,倍受场内外买家关注,场外的委托热线甚至几乎被打爆。作为四王吴恽夜场封面图的《秋林远黛图》拔得本次夜场头筹,以3600万元落槌(总成交额4140万)。此幅《秋林远黛图》落“臣”字款,自称“奉敕恭画”,当是清代画圣王原祁应康熙皇帝谕旨而作,故皴擦周密,构图饱满,丹翠错杂,富丽华美。墨与色相融相映,有山川浑厚、草木华滋之感,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王原祁的艺术特点,当为王原祁晚年的代表之作,堪称中国文人画压卷之作。而位列同一专场的“古代精品书画”环节,元代赵孟頫的《秋林驰马图》落槌价为3500万元、元代朱玉的《接钵图》卷落槌价为2600万元,成为古代书画专场的另两大耀眼亮点。


此外,在盈时秋拍巡展阶段被中外鉴赏家视为“盈时秋拍十大亮点”的黄地粉彩开光四季花卉纹御题诗尊瓶、粉彩山石牡丹紋双螭龙耳瓶、越南芽庄沉水棋楠罗汉雕件(云腾款)、百达翡丽复杂功能计时系列5971P腕表等拍品,同样在盈时拍卖现场掀起一阵小高潮。此次盈时拍卖共有玉器杂项?沉香、世界腕表、近现代精品书画、古代精品书画/四王吴恽、古董珍玩五大专场,呈献近600件上佳拍品。其中,玉器杂项?沉香专场举槌110件、世界腕表专场举槌31件、近现代书画专场举槌188件、古代精品书画/四王吴恽专场举槌55件、古董珍玩专场举槌182件,均创出提振市场的佳绩。

 

例如在古代精品书画/四王吴恽专场,“古代精品书画”环节总落槌价89,101,000元(成交额102,466,150元),“四王吴恽夜场”环节总落槌价109,200,000元(总成交额125,580,000元);在玉器杂项?沉香专场,“玉器杂项”环节总落槌价17,837,000元(总成交额20,512,550元),“沉香”环节总落槌价8,004,000元(总成交额9,204,600元);在世界腕表专场,总落槌价4,823,000元,总成交额5,546,450元;在近代精品书画专场,总落槌价26,495,000元,总成交额30,469,250元。首次推出的四王吴恽夜场尤为受到高端藏家青睐,全部超出底价成交。


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喆小姐表示:“这是盈时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拍卖,我们对这次盈时秋拍的成果非常满意,众多拍品的成交价都超过了估价。这次拍卖是盈时在高端艺术拍卖之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拍卖的成功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感谢业界同仁及众多藏家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弘扬中外高端艺术作为盈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


参与本次盈时拍卖会的买家纷纷表示,本次拍卖会无论是拍品价值、拍卖会规格,以及最终成交额,较业内同期的总体水平来说都属于上乘,尤其是盈时围绕本次秋拍推出的北京研讨会、上海专题讲座以及足迹遍布上海、厦门、北京等地的臻品巡展,对于普及高端艺术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 

【王原祁(1642-1715)秋林远黛图 设色绢本立轴112×48cm约4.8平尺】  


北京盈时国际拍卖连续两年在高端艺术品拍卖领域取得抢眼成绩,不仅在该领域树立了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更赢得了国内外藏界、拍界的广泛信赖和支持,因而得以再续嘉德与苏富比在香港的热拍佳话,为乍暖还寒的深秋拍市注入了新一轮的强劲活力,这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