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2年市场黑马拍品TOP10盘点(图)

2012年市场黑马拍品TOP10盘点(图)

2013-01-18 08:59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资料图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继续调整。对拍卖行来说,许多看上去不被人注意的偏门藏品,或者不被在意的门类,正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增值神话。小门类藏品方兴未艾,黑马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1:古籍善本

自中国拍卖市场兴起以来,古籍善本就位列其中,但多年来收藏价值极高的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上并不吃香,上涨非常缓慢。不过自从2009年艺术品市场牛市发动以来,古籍善本也迎来了“春天”。到了2012年春拍过云楼,古籍善本更是大放异彩。提到“古籍善本”,能道出所以然的人并不多。最近几年,古籍善本收藏出现水涨船高的趋势,曾被称为“未被开发的金矿”。自2006年底以来,古籍善本拍卖逐渐脱颖而出,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起大落中,其身价呈稳步上扬之势,成为艺术品市场继青铜器之后的又一匹“黑马”。这种收藏品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还很新鲜,尚待开拓的疆域,有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古籍善本的文化价值,还是市场价值,必然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古籍善本拍卖价格屡创新高,保值稳定,显示其投资价值日益显现。从拍卖成交情况来看,至今还未见过一本古籍珍品在买进之后下跌。由于古籍善本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价值难以估量,随着文化拍卖的观念在各大拍卖行兴起,后市价格只会稳步上升,而存量大、价格低的明清古籍是普遍投资者介入的最好选择。古籍货源相对稀少、藏家惜售、书店囤货、地下资源几乎没有,无法再增,这些原因造就古籍市场以往及今后的持续慢热。

中国拍卖市场17年的历史也是古籍善本拍卖17年的历史,自中国有拍卖开始,古籍善本就参与其中。但多年来,收藏价值极高的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的上涨幅度非常平缓。目前,拍卖市场上的古籍文献主要分为刻本、墨迹本、碑帖、信札以及其他文献等。随着《锦绣万花谷》的成交,宋元版书无疑成为刻本收藏家的最爱,而宋版书在当下几乎是按页论价。

善本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还很新鲜,尚待开拓的疆域。不过由于近年市场的持续升温,藏书已经成为许多读书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现在要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藏书家,恐怕需要眼力与实力才行。

收藏界普遍的看法是,1911年以前的书籍称为古籍,而1949年之前的称为解放前旧书。拍卖会上,元以前的书往往是论残页卖;600年前的书是论页卖;400年前的书是论册卖。

 

2:连环画原稿

连环画原稿,是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曾经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科”,但近年来却在拍卖市场上出尽风头。2003年,汤小铭的《鲁迅在广州》连环画原稿在中国嘉德[微博][微博]拍出27万元,创下了当时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最高纪录;2005年9月,同样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首度突破千万元大关以1100万元成交;2006年11月,在北京华辰秋拍上沈尧伊创作的《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稿以1540万元成交,再创连环画原稿拍卖的新纪录。2012年北京翰海秋拍小雅观心专场更是创造了总成交额377万元,成交率76.47%的不俗成绩。

有资深藏家指出,连环画原稿很多人将它归于连环画的范畴,其实它与连环画有本质的区别,它属于高雅艺术,可归入书画范畴。一种连环画的印数一般有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册,但一套连环画的原稿却只有一部。物以稀为贵,是收藏永恒的真理,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自然不容小觑。只要逢低买入的精品连环画原稿并坚持长线投资,也许在不经意间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

连环画在各地的叫法不一。北京人称“小人书”,广州人叫“公仔书”、浙江人叫“菩萨书”,而老武汉人则称之为“娃娃书”。连环画的历史可以上溯至汉代,民国时期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和叶浅予的《王先生》则是我国连环画发展的里程碑。作为一种新兴藏品,连环画收藏也有很多误区。连环画价格,其拍卖价与市场交易价差距很大,因拍卖价中不能排除广告效应、炒家连手哄抬等诸多因素,水分是相当多的,故只能作为参考。而那些缺皮少页、乱涂乱抹、生了霉斑的连环画,除了存世极为罕见的以外,实属垃圾品,不在收藏范围之内。预测今后孤本、画稿、不可再版的“文革”精品断代品,将成为国家重点保护和连友追求的重点,初版本和存世量少的名家绘画本将与普通书拉开价差;人为炒作将逐步减少;通过人们的不断发掘,存世隐藏无人知晓的连环画定能重见天日。

 

3:黑胶老唱片

2012年秋拍,北京华辰拍卖[微博][微博]首次推出“百年留声——20世纪中国老唱片”专场拍卖,上拍的1000余张老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从拍卖结果来看,第一次试水国内拍卖市场就获得成交比率过半的好成绩。其中,哥林比亚唱片公司出品的清末单面片(3张)以57500元成交。旧上海六大歌星包括周璇、白光、龚秋霞、姚莉、李香兰、吴莺音的唱片集,以无底价起拍,场上一路追捧终以46000元成交。此外,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也颇受关注,邓丽君唱片集(20张)、中国流行歌曲(7张)分别以28750元、3450元成交。

老唱片自诞生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19世纪末,英商谋得利琴行开始在上海推销留声机及唱片。1908年,法国百代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开始灌制唱片,标志着中国唱片业的正式诞生。后多经变换,1949年,该公司退出上海,1952年改组为中国唱片厂,以后又先后改称上海唱片厂、人民唱片厂,今为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除了老唱片,老照片、老书刊、老挂历、老军装、老奖章……这些普通人家里都曾经有过的物品,也都在逐渐成为收藏主角,被称为“怀旧收藏”。

4:白酒与红酒

与今年高端白酒旺季不旺的现象相比,老酒的收藏俨然成为收藏界的一匹“黑马”,备受藏家关注。如何才能定义为“老酒”呢?1996年以前出厂的高度纯粮酿造的白酒,都能称为老酒。如我国第5届评酒会评选出的茅台、汾酒、董酒、黄鹤楼酒等17大金质奖名酒。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拍出百万价格是不足为奇的事情。

 

老酒之所以在近几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老酒存量少,而其本身具有味道好、口感佳和难以造假等特点,又被称为“液态黄金”。因此,不管是作为送礼,还是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2012北京歌德[微博][微博]春拍中,一瓶1959年的茅台酒以103万元“天价”拍出,促使茅台酒的价格一路飙升。持续上涨的价格、世界通行的酒文化,也令高档酒逐渐成为投资组合中的重要品种。近几年高端白酒收藏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两年那些专业炒房团受国家房价调控政策的影响,转而把资金投向其他回报率更高的项目,结果造成2010年出现的绿豆生姜和大蒜等一系列超常规的高价现象。相比较而言,投资高端白酒的风险性更小,只要保存妥当,时间越久盈利率越大。因此,大量游资进入白酒收藏开始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二是不排除炒作因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每当进入白酒销售旺季时,收藏白酒的那些东家们就利用舆论的力量开始炒作了,而平时淡季基本没什么动静。

近年来葡萄酒收藏已成为回报率颇高的一种投资形式,根据“佳酿指数”,该指数从1982年至2002年投资葡萄酒的年均回报率达到12.3%,而同期的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的回报率仅为9.2%,葡萄酒在国外早已成为一种十分热门的投资品种。

以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和香港佳士得[微博][微博]两家拍卖行引领的香港洋酒拍卖专场,从2年前香港取消葡萄酒关税时便以每场超高成交率的不俗成绩,证明了香港在亚洲洋酒二级市场中不可取代的地位。觊觎红酒的强劲市场,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微博]率先于2009年春拍在内地尝试红酒拍卖,但此次大胆的尝试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内地拍卖行的“跃跃欲试”。直到2010年春天,香港蘇富比洋酒拍卖上演“白手套”的最佳拍卖成绩,北京保利的洋酒拍卖专场再一次以逾九成的成交率落槌时,内地各拍卖行开始争先恐后地征集起葡萄酒来。成交额与成交率屡创佳绩的红酒,引人瞩目,成为拍场新宠。拉菲一年仅产20万瓶。能够直接向他们买酒的人都必须要跟庄园进行长期的交往,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此外,酒庄分批限量推货,也使得价格居高不下。一批同样的货可以在一个圈子里买卖多次。例如甲今天以1万元/瓶的价格把货卖给乙,但第二天丙愿意出1.8万元/瓶价格,这时甲就会以1.5万元的出价向乙回购,再卖给丙。

 

相对于红酒而言,内地拍卖对国酒更加了解,而从文化角度来说更符合国人的收藏喜好。无论是红酒还是国酒,在内地都是近几年兴起的拍卖新品种,仍旧处在起步阶段,但是目前来看,潜在的客户和需求量还将持续上涨。

5:老油画

人们常说的“老油画”其实是指自1887年李铁夫先生留洋专门学习绘画,及至民国时期接受教育的艺术家的作品。一般把以林风眠、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等称为第一代油画家,把他们的学生称为第二代,把这两代油画家创作的作品统称为老油画。而上海是早年中西画家集聚的地方,更是西方美术影响中国的前沿城市,因此也是中国本土油画发祥的一方润土。而身在上海的天衡拍卖,自觉有义务为中国早期油画的搜集发掘做一些工作。油画是一种源自西方的绘画语言,早在明代就已经传到中国,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的,不仅是文化教义、科学技术,还带了随行的艺术家,从事建筑、装饰等工作据传在宫廷和贵族见绘制人物肖像,动物静物。它们最主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其历史价值,而非艺术价值。老油画拍卖就是发掘一个时代,这正是拍卖的魅力所在。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随着亚洲四小龙经济的发展,他们的收藏市场也出现了第一次转折,开始逐渐回到东方市场。这一时期,台湾、香港的艺术市场开始火热起来,很多港台藏家也开始涉足这一板块。有专家认为,中国老油画的市场前景很好,但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障碍在于作品真伪的鉴定。这些老油画的相关资料很分散,作品在拍卖场上出现后往往无法确证其来源,很多藏家因此也不敢随意出手。所以老油画的拍卖往往依靠“故事”来吸引藏家,建立在一个可信度不高的基础上。而油画史学术研究的作用就是“为这段历史做科学的梳理,为藏家打开另外一户窗,看到许多真实的资料,让他们在故事以外看到很多有价值的真实史料。

 

6:当代水墨

每年的秋拍、春拍是艺术收藏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在今年一系列春拍、秋拍结束后,一个有趣的现象令专家们关注:与之前当代油画在艺术拍卖市场一统天下不同,当代水墨作品成为最近拍卖市场的一匹黑马,占据拍卖市场重要份额。此次中国嘉德秋拍便以《当代水墨》和《水墨新世界》两个专场重点推荐当代水墨拍品,两场总成交额近1亿元,总件数176件,成交153件,成交率高达86.93%。虽两个专场都以当代水墨为主题,但它们又各有侧重:《当代水墨》以中国当代水墨名家作品为重点;《水墨新世界》则重点关注新锐水墨艺术家的作品。此次拍卖最大限度地发掘出当代水墨的无限潜力。在上月结束的天成国际2012年秋拍中,天成国际继续了去年该公司春拍的“当代文人”主题,拿出近百件现当代艺术拍品进行专题拍卖,赢得满堂彩。香港天成国际拍卖的秋拍也以“当代文人”作为主题专拍,隆重推出当代水墨,拍卖成交成绩同样不俗。自今年春拍伊始,当代水墨在国内保利、嘉德拍卖力推下,市场热度明显升温,当代水墨无疑已成为今年拍卖市场的一匹黑马。当代水墨异军突起,成为拍卖市场新宠儿

业内专家评价说,当代水墨作品成为拍卖市场新宠并非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审美回归。中国当代水墨作品体现出中国式当代审美趣味,对中国藏家而言,收藏具有中国文化内蕴的当代艺术品,比单纯追崇西方审美的当代艺术更具安全感和价值感。此外,当代水墨的整体价位偏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从市场看,大多当代水墨作品价位并不高,多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能过百万元大关的少之又少,其潜力自然逃不过买家的精明眼。业内专家预言,收藏当代水墨作品将成一股新潮,并成为未来收藏发展趋势。

 

7:古代书画

作为金陵八家之首的龚贤,《行书渔歌子卷》北京匡时[微博][微博]秋拍中以280万起拍,1800万落槌高出成交价数倍。泓盛2012秋拍圆满结束,成交额1.97亿元,而在所有专场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倪瓒的大“漏”。12月19日,在上海泓盛2012秋拍“纸杂文献――文物商店海外分店旧藏”专场中,早期名家书画一组(两件)起拍价为100元,最终以575万成交,其中包含一幅小尺寸的倪瓒《乐圃林居图》(56.2×45.5cm)。业内纷纷惊叹,这可是捡了大“漏”。此作起拍价为100元,最终以500万元落槌场内幸运买家,加上佣金高达575万元。按照目前的态势来看,近些年古代书画一直是在平稳中上升的,虽然总成交额无法同当代跟近现代相抗衡,但每年都会有出破亿画作出现的希望。

近年来,古代书画价值提升的速度令人震惊。但是美术史上不很著名或稍有争议的作品在拍场上仍然不得宠,即使成交,价格也偏低。价格两极分化严重,这种现象和2004年相同。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在以往被买家忽视的一些有艺术价值的古代佚名作品,因为无款无名无处核查,即使品相完好历史久远也难获藏者青睐,但是近年来此种现象得到市场及时纠正,买家开始关注此类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同样高远的古代书画作品。

8:熊猫币

2012年,适逢熊猫币发行三十周年,上海泓盛远赴美国拜访了MartinWeiss,并在四大经销商(美国熊猫公司、美国MTB、日本泰星、新加坡泰星)的鼎力支持下,将于秋拍之际推出“美国熊猫公司前总裁MartinWeiss专场拍卖”,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金银币盛典。熊猫币三十周年”的专题策划以及书画版块众多专题的开设,显示出泓盛不囿现状,勇于创新的精神。其中熊猫币184枚仅流拍8枚,成交率95.65%,成交额996万元。书画中开设的藏家专题,由于拍品流传有序,品相上乘,大多如数拍出。

熊猫币投资者认为,现在银行的年利率只有3.5%,而熊猫金币每年都有10%左右的涨幅,投资熊猫币的收益比存钱在银行划算多了。业内专家认为,短线来看,熊猫30周年金银币市场价格的涨跌,要看货源的供应情况。但从长线看,整个钱币市场行情的强弱,是影响熊猫30周年金银币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涨,某投资银行经理分析:首先是熊猫金银币本身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国内外粉丝众多;其次是由于近大半年时间钱币市场行情一直处于下跌调整过程之中,新品种的面世价格价格不可能像以往牛市氛围浓郁时过分的高开,适当的面世价格使得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成交比较好,与其他金银纪念币品种低迷的现状形成了反差;第三是货源的因素,部分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货源无法及时全部投入市场供应,也是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能够企稳上涨的原因。

 

9:名人信札

信札这样纤秀的“小文玩”,越千年历史看,一直是士大夫阶层文化修养的标志之一。在不久前的中国,信札也是知识分子表达思想感情、进行文化交流最普遍的方式。当代文化名人信札,存世量本不算小。可惜,文革期间,杂书旧信一度成为“重要政治性”证物。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很多人家撕的烧的一大箩。浩劫过后,老辈们的遗墨已是残山剩水了。另一种收藏观念是特别注重内容,视为学术研究档案的重要依据。信札,往往是信手拈来的。书者的文学功底,在这等小品中,往往有不寻常的显现。比如沈从文的诗,就常写在给友人的信札中,而很少发表。再如聂绀弩、荒芜、杨宪益、俞平伯的诗作,在信札中也常可见到与刊出物不同的面目。曾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见到一通文学前辈吴世昌的信札。信中谈到其家乡学者张宗祥,有诗千首,无人出版的情况,认为张是“大家”,“非同小可”,憾“今之中青年或不知其久。”吴世昌在此信中还写到:“张诗的内容,写清末民初政治及社会情况,可作诗史读也。”,表达出一种学术性观点,读来发人深省。其实,纤薄的几张纸里,还藏着前人、旧世那些正史中难以见到的真实。因为写信者在面对亲朋时,较少顾忌,故而内容的可信度极高。即便是残存的只字片语,也能映出时代的许多侧影。当代文人名人信札里的时事评论、学术交流,甚至是彼此情谊,都是研究近现代中国文学史的佐证之物。函绵邈于尺素,吐滂沛乎寸心。当代文人内心世界的流露,多是十分隐晦的。惟有信札,事无巨细,信手挥翰,或许是最随意、最自然不过的倾诉了。2012年12月6日,北京匡时2012秋拍“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经过三小时激烈的竞价,最终以6709万元总成交额收槌,成交率百分之百。

在本专场的156件作品中有7件拍品以百万元价格成交,尤其以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和梁启超致梁启勋书《梁思成、林微因文定礼本》为最,分别以713万元及379.5万元成交价易主。另外,有57件作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且不乏超过最高估价数十倍作品。一方面表示市场对书札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说明存在不少真正热爱,愿意不顾一切追求历史价值的藏家。

 

10:漫画

2011年西泠印社举办的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拍出大惊喜,222个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1180万元。这个结果让许多业内人士和收藏爱好者都感意外。西泠2012秋拍更是上演屌丝逆袭,一副没有署名的漫画从1万拍到200多万。

在2012年12月30日西泠印社秋拍中国名家漫画作品专场中,一幅没有署名的漫画《母女》从1万元起拍,经过84轮竞价,以281.75万元成交,在这次秋拍中,西泠首次将漫画门类纳入到大拍之中,最受热议的,莫过于中国名家漫画作品专场上的佚名作品《母女》。它由余白墅旧藏、由其家属友情提供,从1万元起拍,经过84轮竞价,以281.75万元成交,把现场观众惊得瞠目结舌。针对此类黑马拍品,在这样的市场里,“捡漏”的难度已经太高。可如此小众的收藏种类一旦出现,一定逃不过火眼金睛的行家的眼睛。将漫画作为一个单独门类的艺术品进行专场拍卖,并不被拍卖业界的很多“老法师”看好。西泠印社拍卖[微博][微博]公司的总经理陆镜清也坦承,“有很多行内的老朋友都奉劝我放弃,不要风头没出,反出洋相。而我尽管对自己的眼光很信任,但也只认为能成交70%以上,就是胜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