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鉴定证书的“江湖”

鉴定证书的“江湖”

2014-05-08 09:58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不久,有人拿着带观复博物馆马未都证书的青花玉壶春瓶来鉴定,证书年代栏注明是“元代”。据我所知,该送鉴者,这几年盯着马馆长开证书,每有鉴定活动必参加,为各种赝品至少开出上百张证书,元、明、清重器应有尽有。凭借观复证书,“赝品重器”悉数卖出。

观复博物馆由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创办,马先生近年来频频活跃于电视文化、收藏节目,几乎成为收藏领域的一个符号。随着古董商家声名的扩大,求其鉴定者也与日俱增。观复博物馆干脆做起了证书生意,看一眼800元,开证书再收取2800元。鉴定收钱无可非议,但将赝品证明为真品,带给行业的是莫大的伤害。这类情况并非个例,而是当前文物鉴定业之普遍现象。

在缺乏法律约束的环境下,伪鉴定“专家”见钱就开证书,是当下鉴定乱象的首要原因。

1999年,澳大利亚华侨宁先生要向故宫捐一对元代青花至正云龙象鼻瓶,遭拒绝。这位华侨为了证明是真品,发动了所有力量,邀请所谓专家、教授、学者给出了检测报告,集体签名论证为“真品”。今天回看此例,乃是一笑话,这对象鼻瓶属于一眼假的低级赝品。

目前文物鉴定有三个途径。其一,社会上的鉴宝活动,一般不收费。其二,鉴定公司的鉴定,费用在1000-2000元不等,如是真品,开证书另收2000-3000元证书费;有些公司,即便面对几百元的工艺品,也会建议做全两项鉴定,收取“足够”鉴定费。其三,拍卖公司也可鉴定。大型拍卖公司不收取费用,小型拍卖公司为谋取利益会收取费用,此种公司的拍卖目的是骗取图录费。无论哪种形式的鉴定证书,所有出具的证书基本都是代表各家意见,并无法律效力。鉴定公司的专家资源基本是共享的,越是严谨的专家,越难得出场,原因是市场上假多真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