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马六明:从行为艺术到绘画将“无我”进行到底

马六明:从行为艺术到绘画将“无我”进行到底

2014-05-16 07:1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六明是国内著名的行为艺术家、画家。1988年的‘自杀计划’,是马六明一系列行为表演的开端。1993年到北京,与其它艺术家共同创立北京东村,成为当代艺术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同年,马六明创造了“芬·马六明”雌雄同体的形象广为人知,他披着长发,化着女妆,赤身裸体,吃了安眠药睡着坐在座位上等着观众前来合影,该形象迅速成为他的符号化标识,并且受到很多国际性展览的邀请,展出照片或进行现场行为表演。

   但是行为艺术仅短短十年,此后,马六明一直从事绘画创作,绘画或许是他对行为艺术中的芬·马六明的缅怀,也是对曾经参与过他行为艺术的观众的想念。如果说行为艺术中的芬·马六明在光线中和舞台上更加具有实体化的感觉,那么绘画中的芬·马六明则更加具有虚幻的性质。

   2014年5月10日至6月29日在上海学古斋画廊举办“十分之一秒”马六明个展,集中展出近几年以其90年代的行为艺术为基础而创作的绘画作品13余幅。让观众了解到“芬·马六明”之后另一个马六明。

   记者:马六明老师好,请谈一下这次展览的情况。

   马六明:这次展览主要是展出了我2001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做的“芬·马六明”行为艺术的影像,以及我近年的油画创作。这个展览去年在北京白盒子展览过,但也有一些新的作品。总体来说是对我之前艺术创作的一次小型的回顾。

   记者:这次展览的题目是“十分之一”它有什么含义?“芬·马六明”行为艺术它有什么意义?

   马六明:“十分之一”原本是我用相机拍摄我行为艺术的快门速度,它既是一个瞬间的速度也是一个永恒的时间,形成一种对比关系。人生有很多人很多事都是瞬间偶遇的,在瞬间里有的被忘掉的了,有的被永远记下来了,而观众参与到这个艺术行为以后,他就被永久记录下来,让我们对人生有一种探讨。这个行为如今做了有十年,大家都记住了“芬·马六明”这个形象,现在回过头来展现这个也是一种梳理,一种思想,并影响到现在绘画创作,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

 

 

   记者:在行为艺术中,您为什么要让自己吃安眠药?您想希望达到怎样的结果?

   马六明:我想把自己现场“在场”的感觉拿掉,形成一种“无我”的状态,我不再是我,而是一个物质的身体。对行为艺术的结果没有预设,观众在这里所有的举动都是需要的,我吃了安眠药,已经睡着了,裸体坐在那里,让观众上来与我合影,他们才是我行为艺术里重要的演员,所以我在不同的国家表演,可以看到不同国家的观众是如何参与的。

   记者:各个国家的观众反应有什么不同?

   马六明:都不一样,你会发现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比如日本的观众让人感觉很规矩,很配合,基本都非常端正的坐着。美国的话,有许多观众都是裸体的。在印度尼西亚感觉像是一个party,观众特别开心,会做着各种奇怪的动作。当然我当时都是睡着的,这些都是后来回过头来看影像发现的。

   记者: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行为艺术,您是怎样的感受?这十年的行为艺术您所探求的是什么?

   马六明:现在回头看更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旁观者。我想探求的是创作语言。就像画画一样,也一直都是在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形成自己的风格,当观众看到这幅画时,就知道这是谁画的。

   记者:那您觉得达到您所期望的效果了吗?

   马六明:达到了,这十年的行为艺术我觉得是挺完整的。我觉得找到了自己,找到了目标,已经OK了。

   记者:那么您为什么没有再继续行为艺术,而是开始从事绘画创作?

   马六明:其实我一直在画画,我是油画专业毕业,即使在做十年行为艺术的时候,也没有停止画画。现在行为艺术我觉得已经完整了,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绘画上。

   记者:您现在的绘画还能看到以前芬·马六明的行为艺术的痕迹,作品的内容还是从那些影像中来的。

   马六明:是的。我现在把绘画跟行为结合起来,可以让我达到一个更好的感觉,组合起来会更有自己的特色。有的画家画政治题材,有的画家画风景,他们都在找这样的东西,但我有我自己的,我觉得这就是我的特点,不用再找其他。而且在我青春的时候,做的这个行为艺术是没法回避的,已经进入了我的血液里。虽然有时感觉自己已经像一个旁观者,但无法抹去这段记忆,就像我们小时候学课文一样,有些故事是忘不掉的,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候又迸发出越来越多的思考。这些行为已经进入了我整个生命,我就在其中寻找最熟悉的,让我的艺术有一个传承和延续。

 

 

   记者:但是在您的绘画作品中,您个人的形象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为什么这么处理?

   马六明:近两年的作品确实有这样的趋势。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已经对我“芬·马六明”这个身份的印象很深,很多人来看我的艺术就是想看芬·马六明的造型,所以我就想把这个形象慢慢模糊虚化,把观众的感觉突出来。这和我一起做行为艺术吃安眠药很相似,把我的存在感消失掉,突出观众。这里也是想找到一些特别的图式,更有画面感,观众和人物的画面感,在视觉上变得更有意思一些。

   记者:之前您发现了漏画法,但是您现在又开始使用传统的绘画方式,为什么?

   马六明:漏画法大约持续有五年了,但是我现在不想再依赖材料,而是就在一张画布上思考应该如何画,这样能让我的绘画创作更加自由。以前漏画法是用手直接把颜料从后面挤过来,画布是亚麻粗网眼的特制的画布,使颜料从画布的粗网眼抵达,用产生的肌理塑造形体。创作经常要前后同时兼顾,一个手在后面挤颜料,视线要看到画布正面颜料挤出来的效果,最多用一只手够到画布的中心创作,左右两部分分别用左右手来画。所以画面不能太宽,太宽画布的中间就够不到了,现在用最传统的绘画方式,就不受尺幅的限制,创作也更自由。

   记者:行为艺术和现在的绘画创作,这两种艺术创作的方式,在您的生命中您如何看待?

   马六明:行为对于我来说是过去十年青春时候创作的作品,绘画不仅是一种延续,更是我一辈子从事的事情。有人会问行为艺术从93年到03年,然后停下来十年,可能这时候就自己需要了,或者自己悟出来。那么多年我没有去画呢,就是一直就放在旁边,然后现在开始有绘画的感觉了。所以做任何的艺术,往往是到了那个时候自己有这种感觉,你自然而然就会有新的改变。

   记者:未来您还有哪些展览或者创作计划?

   马六明:八月我会在韩国有一个个展,也会有新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主要还是这种更为传统绘画方式的作品,我的个人形象也会更加模糊。但这也只是一种探索,我还没有找到真正我想要的,好像永远画的最好的那张是正在画的,画完了又都不满意,总觉得可以更特别一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