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三谈《功甫帖》为什么必须是真的

三谈《功甫帖》为什么必须是真的

2014-05-19 08:29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缘木求鱼】一些大家虽然早已仙逝,但印章还在,弟子代笔一下,遗孀或儿孙给盖个章,拿出去估计照样能卖出大价钱。

人上了岁数,就难免会眼花手颤。这种算不上毛病的毛病,于普通人而言,只是在生活上略有不便,倒也无甚大碍;但于书画家而言,这事儿就比较大,你想啊,六七十岁的时候,正是技法、眼光、阅历最醇厚的阶段,如果很不凑巧地眼花手颤起来,创作起来肯定受影响,大写意还好,画工笔就不免难如登天。

摊上这种“倒霉事”,一般的书画家也就认了,毕竟“乐天知命”也是一种不错的境界,画不了工笔,画画写意也不错。但有些惯于追求完美的大家就与一般人不一样,早就未雨绸缪,做足了准备,人到中年,精力最旺盛、功力最深厚的时候,提前画好成百上千的工笔半成稿,先存着,等岁数大了,手哆哆嗦嗦地画不了工笔的时候,早些年的这些画稿就开始派上用场,随便拣出一张半张,就着工笔的立意,随手抹两笔写意山水,然后题名落款、钤印盖章,一幅完美作品便大功告成。

这实在是个很让人羡慕的聪明法子,不过,后知后觉者们也大可不必后悔,补救的办法还是有的,自己画不了工笔了,完全可以让男弟子、女弟子们代劳一下,然后自己再略加挥洒、点缀一二,也是一幅不错的作品;发展、进化到后来,不但工笔可以代劳,写意亦能够让弟子捉刀,只要保证鲜红的印章结结实实、明明白白地钤在那里,这幅画拿到哪儿去,都是错不了的真东西,既不怕有人说三道四,更不怕卖不出好价钱。

如此操作,应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吧。在这个小圈子里,画的、写的,收藏的、投资的,评估的、拍卖的,看热闹、起哄的,皆有所获,还不欢喜,那就是过于贪心了。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财富的爆炸式增长,想挤进这个圈子的人就难免熙熙攘攘起来,不熟知内中乾坤或一开始就是跑来搅局的人,也难免因此就搞出一些是非来,给这个圈子平添一些烦恼。

比如,前几年就很有一些“菜鸟”,大动干戈地质疑过慈禧工笔画的真假。老佛爷挥汗如雨、伏案画工笔的镜头,虽然怎么想怎么觉得很有喜感,但老佛爷的印章、签名可是千真万确的,所以即便是画师、宫女代笔,著作权人也应属老佛爷无疑。而著作权人确定了,一幅作品的价码也就清清楚楚了,这是圈儿内公认的行事规矩,有些人偏要跳出来搅和,其用意就颇为可疑。因为“老佛爷”都能质疑,此例一开,还有什么、还有谁不能质疑的呢?一些现当代的大家,人虽然早已仙逝,但印章还在、大大小小的弟子们还在啊,弟子代笔一下,或遗孀或儿孙给盖个章,拿出去估计照样能卖出大价钱。搅局者其心可诛即在于此!

这个圈子水很深,那是公认的;死水微澜,参与者都藏在水面儿下搞交易,高深莫测的样子,外人看起来往往一头雾水,朦朦胧胧的,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水墨画儿啊。突然横空飞过来一根棍子,直插入水,偏还使劲儿搅和,三下两下,搞得魅力全无、意境全无,许多人难免就要因此意兴阑珊起来。买卖要靠人气儿,没人气儿了,大家还怎么赚钱呢?一大帮子人都靠着这个或养家糊口、或发家致富、或扬名天下,你上来就砸人家的饭碗,人家能不急吗?

站在这个角度想一想,着急、发脾气的人还真是情有可原。尤其现在正是一个十分微妙的阶段,方方面面的神经都绷得紧绷绷的,随便撩拨一下,就有可能迸出火星儿来。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似乎就更有必要认真对待搅局者的质疑,不把这样的“歪风邪气”迎头打回去,这个自成格局许多年的小圈子,或许就难免变了天。因此,《功甫帖》必须是真的。(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