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王清州:超以象外的写意水墨(组图)

王清州:超以象外的写意水墨(组图)

2014-05-21 07:38 文章来源: COMFORT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清州 
王清州

在北京798艺术区这个艺术蓬勃发展的聚落中,艺术家王清州的“椰石斋”就坐落于此。一走进王清州的工作室,我便被这雅斋之中所洋溢着的浓厚艺术气息所包围。初识王清州,他的热情亲切以及儒雅博学让我印象深刻,他时而沉静多思,时而又快人快语。在静心品读其工作室中所陈列的作品同时,与王清州的对话也由此展开,在这场愉悦的交谈中,我能深切感受到他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和卓然超群,王清州就这样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之中,创作着“超以象外”的写意翰墨之作。

“超以象外,得其圜中”

从书法、篆刻、花鸟画到油画、综合材料等的运用,艺术家王清州有着丰富的艺术实践与艺术积累。从传统水墨到当代水墨转变的过程中,王清州在继承和传习传统水墨之要义的同时,拒绝水墨创作中程式化的呆板表现,将内心的情感与所观的物象融合呼应,从而创作出一种有情感的写意水墨艺术。王清州的写意水墨强调色彩的对比运用,同时在线条的处理上又尽显传统水墨的气韵生动。王镛先生认为“这种画法难以归类,既不是传统的没骨,又不是西画的水彩”,因此将其称之为“色彩写意”。

 

 
画作绿叶发华滋

王清州的绘画诚然不是脱胎于严谨的法度和造型,他的画出于法而无法,出于形而无形,以清幽闲雅的意境,天真烂漫的用笔和奇而不怪的图式打动了我们的审美情感。在与王清州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以数十年之功苦练书法、饱读诗书,钻研线的艺术,参悟中国文化精神。后又常年徜徉在色彩写意之中,破传统窠臼,在点、线、面,形神和象外孜孜以求。他的色彩写意从传统文人花鸟画脱胎而来,既蕴涵文人画的要素,又在自然的观察与表征中注入现代艺术语言的表现性乃至抽象性。从当代水墨的发展视角来考量,王清州的色彩写意创作不失为返本与开新的成功实践。

 

 
画作造化夺天功

宋代书画家苏轼曾提出“超以象外,得其圜中”的观点,王清州的写意水墨正暗合“超以象外”之意。在王清州的作品中,无论色彩如何肆意挥洒,如何斑斓浓郁,都能够以线条的节奏来穿缀、编织、连结、回环,使得画面气韵盈满、旋律流贯,达到一种“忘形得意”之境地,这种“忘形得意”并不是一触即发的剑拔弩张之势,而是“此身忘却营营”的萧散之美与“欲辨已忘言”的平淡天真之境。

“会呼吸”的艺术”

对于描绘自然题材的艺术,有不少的艺术家都在尝试,但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地将自然的神韵表现出来,“画法贵得韵致而境界因之,全在纵横挥洒,脱尽画家习气为妙”。王清州的写意水墨,借助多元的色彩、无穷变化的线条,在笔色挥洒中所阐释出的是自然的灵韵之美,所呈现出的是一幅幅“会呼吸”的音声美色。

 

 
画作熏透喜人千里梦    
 

静观王清州的绘画,那些写意的色彩与泼墨般的线条交相融合,在色彩的鲜艳对比中,静谧的画面凸显出了灵动之美,画面中的自然意象恍然鲜活了起来,吐纳出大自然的清新之气。在谈到对于自然的艺术表达时,王清州认为“自然是他艺术创作的灵感发掘地,他喜欢写生,写生就如同是一场与自然的艺术对话,在这场对话中,他如痴如醉,他觉得笔下的色彩都不能够完全地表现出大自然的逸美灵韵。”

王清州是一位注重写生的艺术家,有时候在他写生的过程中总会有许多的人围观,与他交谈甚至想和他拍照,但是王清州在很多时候都会沉浸在眼前所关注的景象中,而自然地忽略了一切纷扰。王清州的写生往往不是机械地记录自然事物的外部形态,他的写生重在理解,写生是他绘画创作过程中由形象通往意象的桥梁,他在千变万化的具象之中提炼出事物规律性的基因,并将其转化,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诗意的、心化的自然。在对自然景物的笔墨处理上,他坚持“用笔、用色不沾染矫饰,干脆利落”,从而使得画面表现就如同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所叙述的一样:“用笔草草,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灿然”。然而,令人惊喜的是,这一种用笔草草的简率意象,带来的却是是一种与自然不期而遇的惊喜和美感。尚扬先生评价王清州的绘画时说:“王清州的绘画深入大自然,与自然现象息息相关,超乎形象之表。用笔天真灿烂,画面草木丰茂、斑斓浓郁。对中国的传统绘画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与感悟,并能化古为今,绘画介乎抽象、具象之间,其色彩与意象之美促进了东方水墨艺术的发展。”

“诗意地绘画,做有情感的艺术”

有时候,绘画就如同诗歌一样,不仅要“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而且还要“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对于王清州艺术创作来说,他的作品处处充满着诗意,从色彩的诗意到笔墨的诗意再到意象的诗意,这种诗意的绘画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诗意的视觉享受。在观赏王清州的作品时,我们还惊喜地发现,王清州每一件的作品的名称都能让我们联想到大自然的诗歌,《坐看红山不知远》、《好雨尽千妆》、《熏投喜人千里梦》、《猿鸣三声泪沾裳》、《酥风绕清溪》……这些诗意的题目,呈现的是王清州富有情感的艺术。如在作品《春山》中的黄绿色和黑色有着强烈的对比,营造的是山的俊朗与盎然春意;作品《闪耀的绿叶》奉上了一场颜色的视觉盛宴,而在作品《迷人的举止》中,王清州在花卉中呈现出了东方女子的曼妙之美。

 

 
画作看遍花无胜此花

在写意水墨的艺术实践中,王清州逐渐创造出一系列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与符号,他在色彩与构图的表现上,让动态思考的表达方式更加完美。让人在天地,阴阳,光影,和谐与矛盾之间进行思考。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发现那些用墨水写成的诗歌经常有着颜色的流动,仿佛是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之间的完美结合。精神和物质在王清州的绘画中相呼应,阐释出艺术家与艺术的情感共鸣,呈现出一个更为开放的视野,促使我们走向一个对内在美的更深层次的反思。

在与王清州的交谈中,我发现他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有着准确的定位,王清州认为:“我的作品也许让人觉得既饱满又简约,但自然界是复杂的,有直白和看不见的隐藏,可视的现实也许单薄了许多。特别是如何简,也是经常捶炼。画面经常和现实坐着矛盾的两端,恰为风险的开始,往往是心灵和自我历史的情感表达,偶又基于精神及之外。”

用锤炼的写意水墨语言,表现自己心灵和自我历史的情感表达,这是王清州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在如今这个复杂的时代当中,艺术家王清州却不为一切浮华、焦躁所困扰,在艺术创作的世界中坚守自己的那份洒脱、诗意与真挚,以“怡红快绿”的色彩、“音声美色”的画面,构建出他超以象外的写意水墨之真意,亦如艺术家其人,以本真的态度真切的感知和生活着。

 

 
  画作君子之花

“王清州”

知名画家、书法家。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多次游学于欧洲。先后在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王清州花鸟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怡红快绿王清州画集》,多次举行个人画展。

编辑/吴小渔

文/琥珀、刘玲、惊蛰

摄影/徐磊、凌代军、凌风

部分图/艺术家提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