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康斯坦布尔:欧洲风景画的奠基者(图)

康斯坦布尔:欧洲风景画的奠基者(图)

2014-05-22 10:23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阳飏,男,诗人,出版诗集《风起兮》《风吹无疆》,随笔集《墨迹·颜色:趣谈东西方绘画》《中国邮票旁白》等著作十余本。获《星星》诗刊跨世纪诗歌奖、年度诗人奖等奖项。 
阳飏,男,诗人,出版诗集《风起兮》《风吹无疆》,随笔集《墨迹·颜色:趣谈东西方绘画》《中国邮票旁白》等著作十余本。获《星星》诗刊跨世纪诗歌奖、年度诗人奖等奖项。

康斯坦布尔认为,风景画必须以观察的事实为基础,“体现对自然效果的纯粹把握。”为了准确把握自然的效果,康斯坦布尔经常到户外观察自然风景,并画了大量的油画速写。

 

 

英国风景画家中,透纳和康斯坦布尔(1776-1837)被誉为“真正使英国风景画摆脱荷兰、法国或意大利绘画影响而走上自己独立道路的两个人。”

不同于透纳的幻想主义画风,康斯坦布尔是一位写实主义画家,他追求真实的视觉感受,许多风景画都是对家乡的真实描绘,他深沉热烈的情怀是通过客观现实景象而表达出来的。

康斯坦布尔现在被称作是19世纪欧洲风景画的真正奠基者。但是,伦敦国家画廊所收藏的他的第一幅画作,却是他去世之后由他的朋友捐赠的,即使是无偿捐赠,画廊方面仍然再三犹豫。然而,康斯坦布尔在他生前却得到了法国的重视。

意大利形而上画家契里柯说:“正是康斯坦布尔给了我一个优美的世界,康斯坦布尔所用的各种不同对比的色彩,从远处看产生了一种跳动的效果。”

由于契里柯的评论,有法国记者劝康斯坦布尔把作品送到巴黎展出。这样,1824年巴黎欧洲名画展上便出现了康斯坦布尔的《干草车》等作品,并且给法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干草车》流露出画家对大自然的深刻感受和激情,画面亲切自然,老树、低矮的房屋、河边洗衣的农妇、吐着舌头的小狗,还有一辆正跋涉过波光粼粼的小溪、运送干草的马车,往远处驶去。英国诗人、画家布莱克赞叹说:“这可不是对自然的写生,这是灵感。”

法国画家德拉克洛瓦看了展览后,从《干草车》的天空得到启示,重新修改了他的名画《希阿岛的屠杀》中的天空和远景。并在日记中写道:“康斯坦布尔给了我一个优美的世界。”

继德拉克洛瓦之后,法国画家柯罗、米勒、库尔贝以及印象派的启蒙者马奈等人,都从康斯坦布尔的绘画中发现了观察自然界色彩的方法。有评论家不无感慨地说:“是法国人发现了一位英国绘画大师。”

康斯坦布尔说:“我生来就是为了描绘更幸福的大地—我的古老的英格兰。”正是出于对祖国的爱,他才创作出了像《干草车》这样充满感情的作品。

读到一篇某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文章,讲述了一段透纳与康斯坦布尔的往事,颇为有趣。1831年的皇家学院,画家们正为一场展览做准备。只见一位头戴帽子身着风衣的大叔手握一把雨伞,他有突出的鼻子和下巴,短腿一双。非常像狄更斯小说里粗鄙的车夫小贩。他正是鼎鼎大名的透纳,一位极端自信的大师。“我是这个时代的雄狮!”他把这话挂在嘴边。

 

 

他环视墙壁中心位置,发现自己的画作被一幅酷似巧克力盒子的灰色教堂画所替代,他剃刀一般的眼睛恰好瞄到这幅教堂画的作者,这人正是康斯坦布尔。康斯坦布尔公开场合对透纳极尽敬重。而他能够进入皇家学会,据说也是拜透纳关系所赐。然而此时,康斯坦布尔利用自己职务之便用自己的画取代了显著位置透纳的画。

目击者罗伯茨说:“康斯坦布尔当时看着我,像被抓现形的罪犯。”

透纳的愤怒还有别的原因,在此之前,出身富裕家庭的康斯坦布尔形容理发师家庭长大的透纳“粗俗”。康斯坦布尔对妻子十分忠诚,那时正每天穿一袭黑衣悼念去世的妻子。而透纳则对婚姻天生排斥,“恨所有结婚的人"。

第二年,康斯坦布尔展出了一幅呕心沥血10年完成的作品《OpenningofWaterlooBridge》,画面内容太多,人群、彩旗、士兵,在一片闪闪发光的朱红与金黄之中,没有焦点。

旁边恰好是特纳一幅展现大海壮美的作品,画面只用了简单的灰色。

按照当时的规矩,展出前画家还可以做一些细节上的修改。透纳看了看康斯坦布尔,取来自己的调色盘和画笔,走向自己那幅画,在一片深灰的中央涂上了比硬币略大的红点,然后就离开了。

这时有人进来看到透纳的画,发现这一朵红,在整片冷灰的映衬下,那么生动夺人。康斯坦布尔画中大片的朱红与金黄都变得暗淡起来。

康斯坦布尔喃喃说道:他,来过,伤害了我。

1870年,年轻的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来伦敦,看到透纳这幅画,遂去泰晤士河边凭吊了这位先人—透纳那幅画就是在这儿画的,莫奈也在此取景,画了英国国会大厦。从这幅画起,莫奈的画开始呈现出别样的风格。

不可否认的是,透纳是最早打破禁锢的画家,他强调“你看到什么并不重要,你怎么看才重要。”他才是真正的“印象派之父”。

好似英国人的午后茶点一样,名人趣闻轶事无非就是日常生活的一种谈资。伦敦雾多,雾里看花未尝不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