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马乐:读书行路 意写造化大美(组图)

马乐:读书行路 意写造化大美(组图)

2014-05-27 07:4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乐(左)与美协主席刘大为(右)

马乐(本名,马建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华书画院副秘书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外事局局务会成员。

成长轨迹:1963年出生于太行山麓的古赵都城邯郸,自幼跟四处写生绘画的父亲“游学玩艺”。幼年在心里埋下的艺术种子在他数十年的求学、工作,读书、行路中滋生、成长。

教育背景: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研究生就读于号称“中国新闻黄埔军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研究所。

工作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英语采访编辑学硕士毕业后到《中国日报》(China Daily)工作。除了承担《中国日报》国际部编辑主业外,对书画有特殊情感的马乐,义务承担了这家当年中国独一份的英文报纸书画艺术周刊的“副业”。其间,马乐先生先后采访过吴冠中、叶浅予、黄胄等众多艺术界前辈。上世纪90年代调入新华社后,先后在总社国际部、非洲总分社、伦敦分社担任编辑、记者,现为新华社外事局干部。

 

 

马乐太行大歌78×53cm

著书与出版:先后出版了《挖掘你的潜力——用身体说话》、《不许玩赖》、《英文报刊导读》、《英语新闻写作》、《我们还能相信BBC吗?》和《看不透的英国——新华社驻伦敦记者眼中的不列颠》等书,其中《英文报刊导读》先后印刷10次,被多所大学当作教材,《看不透的英国——新华社驻伦敦记者眼中的不列颠》一书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作序,广受好评。写意山水作品被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国际名流收藏。

 

 

马乐太行初冬78×53cm

行路与观览:曾常驻非洲、欧洲,足迹遍及世界数10个国家。非洲的茫茫荒原、赤道雪山,欧洲的大湖、高地、教堂、牧场,埃及的金字塔,北非的远古遗迹和土耳其的欧亚风光,美国的峡谷大河,拉美的旷野、森林等自然更广成了滋润他心田的风光。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泰特现代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埃及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墨西哥的人类博物馆的艺术宝库更浸润了他的每个细胞。

拜师与学艺:对中国古今山水画的热爱使他把中国的传统水墨书画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专业。宋元明清的名师、大家,特别是五代的北派山水大师荆浩成了马乐崇拜的偶像,而黄宾虹、李苦禅、李可染、张仃、黄胄和包括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内的当今中国画坛巨匠、大师都成了他的艺术导师,品读和观摩他们的画作成了他每日的功课。善画太行的河北美协副主席柴宗洁也成了他的良师益友。

 

 

马乐太行人家68×48cm
 

艺术感与悟:马乐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目标。但读书、行路途中,关键要对自然万物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山水有灵,画家的重要使命是把这些常人看来没有生命的东西的灵魂表现出来,让观者从画作中感触到山水的律动,从而寄情山水。他说,“写意山水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是画技磨练到一定程度后,画家对天地造化的感悟心相的物化过程。只有心手合一,才能够充分抒发画家的胸臆,进而让观者感动画者的感动。”

马乐写意山水中多用焦墨。他说,中国画讲究墨分五色,而焦墨最适合传递大山的力度和质感,传递北方水土的倔强和坚毅。焦墨起稿,使他的画多了几分力度。淡墨烘染的远山和云雾使他笔下的大山更加浑厚。

期望与寄语:马乐说,他祈愿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之脉能够给他更多的力量和灵感,希望画界前辈、同道给予更多的指教与鼓励,希望那些曾打动他自己的天地造化能通过他的写意山水给更多的人传递向上、善良、美好的正能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