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花鸟画名家——徐斌和他的小写意花鸟(组图)

花鸟画名家——徐斌和他的小写意花鸟(组图)

2014-06-09 16: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斌号子云,又号大丰堂主,浙江衢州柯城人。徐斌这个人很低调,使他没有在当代花鸟画坛的浪潮中随波起伏,而是过着一种平和恬淡的生活。虽然今天的书画市场火爆、商品画走俏,但如何成“名”成“家”、如何应对市场,这些浮躁的功利思想仍然离他很远。他偏安于浙西,潜心花鸟画创作,执着专注,令人欣喜。

 

徐斌自小随乡贤周一云先生学画,周一云先生是张书旂的弟子,因此他的画风有很明显的张书旂画派风格。从师承的源流来看,周一云师承张书旂,而张书旂这一路的风格却发端于清代的任伯年。在任伯年的金笺作品中,白粉一度成为绘画表现的主要手法。张书旂、周一云的画法发扬了这一特点,在其闻名于世的白鸽和孔雀画法中均使用了大量的白粉。这一路的风格传承到徐斌的手中,仍然用粉,却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变化,在他的画中,还能看到浙派小写意花鸟,尤其是吴茀之画法的影响。吴茀之浓丽秀雅、清新别具的画风使他与他的前辈们开始出现了分歧,他的用粉,不再是在染色的仿古宣纸上,而直接用于白色的纸绢之上,直接以白粉蘸色点染,计白当黑,这一手法更让张书旂画派的用粉、用色都显得更轻巧娴熟,极见生动。

 

 

 

 

 

 

 

任伯年的作品除了用色、用粉,在绘画造型上的也较前代有所增益。任伯年既是受西画影响较深的一位大家,同时也是作品中中西画法结合比较成功的一位。这一点,张书旂、周一云都有所继承,而徐斌对造型的关注,显然让他的风格有别于完全的“笔墨中心论者”。徐斌的花鸟画保留了张书旂画派勤于写生和工于设色的特点,结合海派小写意的画法,关注笔墨造型,强调抒写性情。写意花鸟的“逸笔草草”和“聊以写胸中逸气”让许多画家对造型之外的“笔墨”作了极大的关注,于情性所至处肆意挥洒。徐斌将两者作了很好的调和。某种意义上,这是他的性情所致。他循规蹈矩,性情温和,因此喜欢画些小品、清玩。吴昌硕的雄强、潘天寿的霸悍、齐白石的稚拙,虽然都很好,却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徐斌显然是很明白这个道理的,他也并没有为了某种潮流去竭力更改自己的性格去适应。从取法而论,徐斌或许稍乏高古,但璧尚有瑕,又何况人乎。从文人雅玩和性情修养而论,画法也许并不需要刻意求古求高。这应该是画外的功夫。

 

 

 

 

 

 

 

然而徐斌对于我们的启发,并不在于技法和题材,而在于他对传统的学习态度。二十世纪江浙沪涌现了一群具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吴昌硕、潘天寿、吴茀之、唐云、张大壮、陆抑飞等,都给当代画坛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我们在这群优秀的画家身上看到的,不是如何创新如何变革,而是如何面对传统,如何承继传统,如何发扬传统。当代花鸟画的发展面临着一些似乎难以突破的难题,比如花鸟画的题材固定、各类技法高度成熟。因此在很多人的眼中,传统既成了宝贵遗产,同时也变成沉重的负荷。徐斌的作品既没有考虑题材的选择,也没有去变化技法,他的题材还是传统的花卉翎毛,喜欢画月季、孔雀和燕子,技法也以传承为主,结合性情做了一些融合。在徐斌的眼中,对传统的承继远高于他个人的“创新”。传统对于他,像是一种感悟生活、陶冶性情的手段。在今天众多大展、大赛的选拔引导面前,徐斌没有在作品的尺幅、画面形式、制作技巧上攀比,没有刻意追求视觉效果和冲击力,依然埋头学习传统、感悟生活。他的态度,让我看到了洒脱和自在。

 

罗剑华 《中国花鸟画》杂志副总编、二级美术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