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如果一个艺术家道德沦丧了?

如果一个艺术家道德沦丧了?

2014-06-10 10:06 文章来源:百度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果一个艺术家道德沦丧,是否会影响其艺术高度?

答案是:是的,一定会。

但是:这点影响,对其作品,倒不一定是负面属性的。

第一个故事:

1654年,伦勃朗被教廷传讯,他不去;教廷只好传讯他的女佣兼情人亨德克里琪,逼迫亨德克里琪承认“我犯了妓女的罪行”。实际上,亨德克里琪的罪行只有俩:其一,她和伦勃朗同居,没有婚姻名义;其二,她比伦勃朗小二十岁。

(是的,扯淡吧?这他妈也叫罪行?但这就是17世纪荷兰的主流观点。)

(顺便:伦勃朗无法和亨德克里琪结婚,不是因为他们彼此不相爱,而是伦勃朗第一个妻子于1642年死去前,为了保证伦勃朗的权益,把遗产都留给丈夫,但同时如果伦勃朗结婚则遗产归儿子支配,以便不让其他女人侵吞伦勃朗的资产,但当时伦勃朗需要这笔遗产做抵押来对付他的债务,所以不能和亨德克里琪结婚……一笔糊涂账,就被教廷认定是道德沦丧了)。

 

这个故事想说明的是:

道德观念这玩意,是被外界认定的,是随时代变化的。许多我们如今认为无比正常的事儿,在古代却会被认为是道德沦丧。所以道德这玩意本身就很飘忽而缺少标准。

第二个故事。

瓦格纳的人品,公认的相当一般。他自己也放过话,无意做巴赫那样虔诚的圣徒。“我生来与众不同,我生来就要享受一切,我才不像你们的大师巴赫那样,过艰苦的人生。”

实际上,他的歌剧也是如此。爱之者奉为宇宙真理,恨之者恨得咬牙切齿。甚至还有尼采这样,先爱后恨的人。

仅仅想象一下:如果瓦格纳是个温柔善良的人,他还能做出那样黄钟大吕、力量纵横的大歌剧么?

这个故事想说明的是:

艺术家的道德也许很糟糕,但对其作品未必是坏影响。甚至这种黑暗面,许多时候是不可或缺的。

事实是:许多伟大的作品,都不是为了导人向善存在的。如果你当道德标准看,就可惜了文本本身了。《伊利亚特》里的英雄嗜血残忍,莎士比亚戏剧里麦克白是篡位者、奥赛罗暴躁吃醋害死了妻子、李尔王耳根软结果亡了国;《红楼梦》里两位主角一个纨绔浪子一个刻薄姑娘;《西游记》里猴子也不是什么善人,唐僧迂腐不堪;堂吉诃德虽然人不错但说到底是个精神有问题的家伙;《巨人传》里都是屎尿屁;《追忆似水年华》就是个有病的人臆想——但这些不妨碍它们是伟大的文本。实际上,许多时候,恰恰是这种黑暗面,才构成作品的伟大。

 

 

 艺术品——包括画作和歌曲——亦复如是,未必是朝着真善美、政治正确、道德高尚去的。鲁本斯的画作充满肌肉之余也有暴力,博斯喜欢画地狱,戈雅的绘画里有许多阴暗的东西;实际上奥赛博物馆春天时还开过个展,关于黑暗浪漫主义的。瓦格纳的歌剧里并不都是真善美,莎士比亚也并不总是歌颂美好的人间,但谁能否认他们的艺术造诣呢?

与此同时,艺术家的作品,又无一例外与本人人格有关。

如果巴尔扎克是个良善君子,而不是个粗俗好色贪慕虚荣说话没准的死胖子,他能在不断挥霍不断缺钱花的巨大压力下,写出《人间喜剧》么?

如果卡拉瓦乔是个性格温柔的意大利人,而不是个会一刀捅死别人的暴躁脾气,他还能成为明暗对照+现实主义的大宗师,画出历史上对比最强烈的画作么?

高更的故事,读过《月亮与六便士》的人都理解。只要想一想:如果他是个好人,乖乖守在家里对老婆好,他还能画出那些塔希提的大作么?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人品,毛姆大肆批评过,但倘没有这等脾气,他小说还有如今这黑暗幽深的心理剖解么?

如是,传统的道德,是约束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是相对保守的,是推崇不互相伤害的。

而艺术品(包括文学、音乐、绘画及其他一切)则存在于人与人的关系之外,恶、侵略性、破坏性是其关键的一环。

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多少与其性格相关。许多时候,性格的幽暗面,反而会雕琢出伟大作品。

 

所以,道德是会影响艺术家及其艺术高度的——但并不总是负面;许多时候,不那么高明的道德对作品价值反而是有益的提升。

德艺双馨当然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但对相当一部分艺术家而言,那些不那么高明的品行,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态度,反而会给他们作品带来些好的影响。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如果古龙不是个好酒疏狂的浪子,他写字的风格会不会变得规矩些?那么,他的小说会因此好看些吗?未必吧。

古龙自己的例子,见《决战前后》:

西门吹雪道:“你知不知道剑的精义何在?”

叶孤城道:“你说。”

西门吹雪道:“在于诚。

叶孤城道:“诚?”

西门吹雪道:“唯有诚心正义,才能到达剑术的颠峰,不诚的人,根本不足论剑。”

叶孤城的瞳孔突又收缩。

西门吹雪盯着他,道:“你不诚。”

叶孤城沉默了很久,忽然也问道:“你学剑?”

西门吹雪道:“学无止境,剑更无止境。”

叶孤城道:“你既学剑,就该知道学剑的人只在诚于剑,并不必诚于人。”

如是,伟大艺术家们,许多在人格上非常抱歉,所以我们尽可以说,他们在品德上是人渣;但在艺术上而言,他们一如叶孤城:只需诚于剑,而不必诚于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