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步屟寻幽见清奇--刘文杰的笔墨心像

步屟寻幽见清奇--刘文杰的笔墨心像

2014-06-10 14:53 文章来源:文化中国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古泥(书画篆刻家)

搞艺术,取向,资质,状态,都很重要。

多年前,文杰在他的一篇文字里提到傅山的话,“作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这些年来,文杰找到了自己。

文杰喜欢晋人,喜欢陶渊明,喜欢王谢,喜欢竹林七贤,喜欢世说新语里的风度与气息。一介书生,他向往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古,在他的心间笔下,不时流露出思古与追古的情怀。他近时的书画,多有君子之风,笔墨多见诗意,淡静而清奇。

“大事已不可问,我辈且看春光”这是李叔同说的。对于为艺者,心静对晨昏,最是可取。文杰是我的学生,他将诗文书画看作人生的一种修行法门,他在求索,在坚守,在自己认定的路上前行着,苦乐不改其志,风雨都得欢欣。

诗品清奇篇云:可人如玉,步屟寻幽;神出古异,淡不可收。文杰有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个境界,他在寻找;“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那个境界,他已望到。

对古人的贪恋,对传统的皈依,对生命的思考,对己心的关照,注定了他的走法会是徜徉式的漫游;对文史的搜求,对艺术的博爱,注定了他的步伐会慢些。南田画跋云,宋人能到古人不用心处。文杰于书画于古人用意实多。

悟道很苦,参道者开悟之后的路会更长。他的觉悟,他的道路,他自己清楚。他还有很多的不足,他还有很多的想法,也还有很多的人在关注他,他还要走很长的路。

他的这些画已很好,他的画会更好。

古泥癸巳处暑之日

刘文杰,别属樗堂、西园、停云楼,1969年生于河北迁安,师从书画篆刻家古泥先生。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理事,“书法网”特约评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迁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迁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古泥艺术馆副馆长。七子书社成员之一。著作有《当代青年书画名家精品·刘文杰》、《如逢花开·刘文杰写意花鸟精品》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