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萃取精神的华彩(组图)

萃取精神的华彩(组图)

2014-06-25 07: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姚伯齐《山魂》系列

   姚伯齐的《山魂》系列是一组微观的山,它犹如一只剖开的苹果,我清晰地看见了果肉、果核。然而,它又绝不是自然主义的放大,不是对山的结构的解剖。它是通过强烈的视觉符号,立体的、细腻的图式呈现,勾勒出山的形态。《山魂》系列有些抽象,画家似在有意表现一种岩石的错落,而山的肌体在扭曲、变形中,仿佛筋络毕现,于是,错落所形成的强力,使山体由坚硬变得柔软和筋道起来。沿着画境所提供的幽邃空间,一路前行,那一刻,我分明感觉到,姚伯齐笔下的这一组山其实并不安分,它处在一种生命的纠结、挣扎和痉挛中……我开始陷入一种迷茫、一种精神的焦虑和困惑。

 

 

姚伯齐《山魂》系列

   山的魂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但这又是一个伟大的选题。在《山魂》系列中,那种飘逸的东西,常常让人感觉到它的存在,感觉到它的苍凉和炙热。在幽邃的画境中,我看见了岩石凸显的嵯峨,山巅高耸的陡峭;耳旁听到的是山风尖利的号鸣,而远处刺目的亮光,那或许是一道自然伟力错动而形成的断裂带,或许是一线透彻的天光照射谷底……然而,在迷蒙的幽邃中,这些已经不真实了,山是具化又是抽象的:山有鳞爪、龙眸;山有虎斑、犄角;山有凤尾、象鼻;山是高岩的飞瀑,山是狂躁的心跳,山还是音乐的旋律……那些赋予了画家情感的墨线在跳动,弹性十足,它们沿着山的肌体游走,呈网络、呈经纬,于是,山有了体貌,有了血肉,有了伟岸,有了风采……走出幽邃的画境,我仿佛完成了一次宗教般的洗礼,我渐渐悟出了那些个性化的符号在抒写中的意义和价值,我甚至惊觉地发现,我对画家的图式的觉解和诠释,有可能正在靠近画家最原始的萌发和心跳。姚伯齐一直在努力揭示山的体貌,他想通过宏观和微观的图式,来表现他对山的哲学理解。而焦墨这种形式,恰恰契合了他对山的解读,对山的精神品格的最完美的形体表现。一幅《三峡魂》绘出了粗豪之魂、宏大只魂、壮美只魂,这是山的阳面:是骨骼、是筋肉,是气若长虹的天地抒怀!而山还有它的另一面,这一面应该是对阳面的弥补,它是一件袍子上的细微针脚,是浩浩天宇中几粒璀璨的星辰,是无垠的田畴翻卷的金色麦浪……这我们可称之为山的阴面,它将山之魂,从宏大与粗豪中萃取,在看似抽象中,其实蕴涵着无尽的意味……

 

 

姚伯齐《山魂》系列

   《山魂》系列是画家一种潇洒的挣脱,他挣脱了什么?挣脱了俗世的束缚、挣脱技法的捆绑、挣脱了人为编制的思想的网络。这一组山,既是现实的投影,又是理性的升华,他折射出一个画家对山的原初的认识。因此,姚伯齐在他的这一组山系中,精神完全处于裸露,他忘情地宣泄情感,无所顾忌地舞蹈、叩拜,叨念着经文……他释放困惑,解放了所有的羁绊,他将自己作为山体的构成,心归于澄澈、归于自然的安静,他与山一道,参详周天,参详生命的价值。此时的姚伯齐,才真正触摸到了山的细微的情感律动,谛听到了山的声音。他懂了,他要表现的山之魂,是山的内在张力,这当然不是那种形式的夸张,不是皴法的驾轻就熟。山之魂绝不是山之形,姚伯齐在他的大尺幅和小尺幅的山水画卷中,一直紧扣这个“魂”字,他清楚,山有“魂”,才有突兀、峭立的精神表现;山有“魂”,才有清秀的骨骼和完整的血肉。有“魂”的山,往往也是一种坐标,它以自身的存在,昭示生命的伟大和永恒……

   《山魂》系列是一组山之舞、山之颂、山之歌的艺术杰作,它让我感受到了山魂的氤氲、流动,它附体于山,共同构筑了俯瞰苍茫的气势……

   山是伟大的,因为有魂!

 

 

姚伯齐《山魂》系列

   链 接:姚伯齐、字秦升、一字清悦,号荆南山人,1940年生,湖北监利人,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收藏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郑州大学客座教授等。擅长中国山水画,创作以两种形式为主:焦墨和泼彩,“在焦墨山水和泼彩山水画方面独树一帜,开创出了新的中国画形式”。已出版多种画集,其中《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姚伯齐》和《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姚伯齐》收集了画家500多幅作品;在北京、南京、武汉、海口、郑州等十多个城市举办过个人画展;三次荣获“国际文化交流奖”;荣获“99中国百杰画家”称号;《人民日报》、《今日中国》、《美术》、《国画家》、《中国画》、《中国画家》、《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苑》、《收藏》等诸多报刊均有个人专版或作品在美国、韩国、日本、丹麦、荷兰、澳大利亚、新加波、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获奖并收藏。

 

 

姚伯齐《山魂》系列

 

 

姚伯齐《山魂》系列

 

 

姚伯齐《山魂》系列

 

 

姚伯齐《山魂》系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