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经典的印痕:欧洲版画经典的启示

经典的印痕:欧洲版画经典的启示

2014-07-01 07:03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所谓经典者,或因其高度难以超越,或以其成就无法复制,或是跨越时代的创造而启迪后世。近日,在北京皇城艺术馆推出的臻·艺术计划——“经典的印痕”19世纪欧洲大师版画原作展,展出的48幅版画作品不仅在中国地区堪称稀有,在全球每件作品也不超过10幅。

起源欧洲的名贵品类

这作些品大都是依循艺术史上著名大师的绘画而制作的,展出作品包括鲁本斯、让·贝侯、康斯坦·特罗荣、梅松尼埃等人的作品。记者注意到,展品除了铜版画,还有部分石版画作品。

此次欧洲版画展的策展人、北京瀚藏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兼艺术总监高文宁介绍,这批作品早些时候被一位法国艺术家个人收藏,几年前一位研究欧洲绘画的中国学者接触到了这批版画作品,经过了很多机缘最终收藏了这些作品。因为这批作品确实反映了那个时代欧洲版画的艺术高度,画面或丰满密集,或萧疏简淡,有很好的艺术效果。而且保存得非常好,因此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来说,都很难得。

铜版画起源于欧洲,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早期的铜版画被称之为“线”的艺术,德国画家丢勒以精湛的铜版画技巧和超凡脱俗的艺术才华使铜版画从复制领域分离,到17世纪,伦勃朗则把铜版画从镂刻法发展到腐蚀方法,并进入到创作版画阶段;随后又经过马奈、莫奈、西斯莱、德加等直至现代的毕加索、马蒂斯、惠斯勒等绘画大师的承传和参与,确立了铜版画在艺术领域的重要地位。铜版画艺术也因典雅、庄重和固有的品质特征被推崇为名贵的艺术品类。

经过从复制版画到创作版画,从刻版到腐蚀,欧洲版画无论在艺术、技术还是观念上都经过了反复的沉淀、突破和创新。“目前欧洲版画在创作上还是与当代美术的观念保持一致,版画家们在继续研究技术与材料变化的同时,也更多地探索如何通过版画语言来传递自己的艺术观念。”高文宁说。

 

 

 

完善的工坊制作体系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李帆认为,欧洲的版画发展至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工坊体制的完善,这有效地促进了欧洲版画的发展。由于工坊的存在,很多大师才有条件使用版画这一特殊的媒介,工坊的良好传承才催生了专业版画家。这套版画的制作体系包括完善的技师系统和合作系统。中国版画发展却一直没有这样完善的制作体系,艺术家们往往将做版的活儿全部包揽,这样既缺乏合作,也不容易走出自己的天地。

近年来,国际版画市场基本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在拍卖交易中,仍然是一些大师的作品能够取得比较好的市场反响,比如毕加索、达利都有过很高的交易记录。国内的版画市场相对油画、国画等艺术门类来说还不够热闹。究其原因,高文宁认为,一是天价作品未现,没有热点值得炒作;二是目前国内的版画创作力量相对薄弱,优秀、经典的作品很少。

版画在中国曾经是非常受重视并被大力发展的一个艺术门类,建国初期版画创作甚至达到过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国内的各大艺术院校都开设有版画专业。近些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版画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许多优秀的版画家纷纷转向油画、国画的创作。

仍处价值洼地市场有待升温

李帆认为,版画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版画界和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及版画教学对社会和文化的关注和参与。中国的版画现在正逐渐向商业靠拢,这样可以促使大众主动地去了解、去接受,最终慢慢剔除糟粕,留其精华。“版画艺术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品位,它的制作感和多样性、丰富的表现力,有序的理性思维和鲜明的个性特点构成了现代版画强烈的艺术魅力。可以相信,未来版画市场会逐渐升温,版画作品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同,现代版画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高文宁表示,在目前国内版画展览稀少、版画艺术品市场仍旧不是艺术市场热点的情况下,希望让广大的艺术爱好者尤其是喜爱版画的人有更多机会看到好的作品,同时也能带动版画这个艺术品类的市场发展。“另外,这个展览是臻·艺术计划的第二回展览,臻·艺术计划的一个宗旨就是家庭美育,就是让好的艺术作品以更贴近大众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与当下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秀艺术品动辄高价甚至天价相比,版画作品堪称价值洼地,对于广大有收藏愿望的个人来说,其实是一个既容易入手做收藏又可以美化生活的理想选择。”他说。

文\李亦奕万如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