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书画雅集,取其精神性(组图)

书画雅集,取其精神性(组图)

2014-07-03 07:1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浅予作品《印度婆罗多舞》

谢春彦(画家):玄奘,昔贤,亦今人也。策划这个展览,近的原因是,我的朋友,新加坡专栏女作家袁见一个多月前打电话给我,说她去印度,还支助朋友去印度。今年是中印建交60年,她认识研究梵文佛经的学者6月中旬会来中国,让我代她接待他们,我觉得不如找几位朋友哥们,画几张干干净净的画,在上海搞一个雅集,北宋有西园雅集,而这一次其实也是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小聚。

我不研究宗教,也非孔孟信徒,但是我不反对宗教。我有两位收藏家朋友,收藏北齐、北魏佛教雕塑。玄奘去西天取经,取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当下中国书画界所缺失的东西。我就想找这么一个理想人物,跟朋友们一起会一会,洗洁一下自己……这场展览成了对当下书画界的反思,对专业的书画界我已经失去希望,一定不要看。但是我们的书画展很纯粹,有这么一拨人,各个领域的,创作了这么些干净的发自内心的作品。书画要恢复它的精神性,文艺作品不仅仅是商品,当然我不否认物质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精神性,呼吁大家重视真正的精神,艺术是雅正的,风雅正派。

陈钢(作曲家):谢春彦把笔墨都带到学校琴房,让我写几个字。我说我毛笔字写不好,而手边正好有一位国外作曲家的手稿,是五线谱而且色彩飞扬,我说画五线谱对我是很简单的,我画五线谱吧。画完之后被他带回家做了些点缀,点上红的绿的这些色彩,装裱起来竟然成了一幅画。

 

 

陈钢作品《音乐之美》

展览那天第一次看到那件作品(音乐之美),有点意外,竟然很有艺术感。其实音乐艺术与绘画艺术本来就相通的,色块会给我带来律动感。

陈村(作家):“玄奘之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展览,大家一边玩一边做展览这件事。半年前一位写字画画的朋友和我说没事可以练练字,并送我很多纸。写毛笔字对画家而言是做得很熟练的事,对我是很新鲜的事情。

张雄雄(收藏家):展览只有有缘者的神遇交融,沉淀身心,这就是因缘际会和雅集展览的全部意义。我觉得参加者的心都很纯,这很重要。

刘传铭(美术史学者):原来以为会有一个关于佛教教义的严肃主题,后来发现这是一个很轻松的艺术“派对”。尽管有来自印度的青年佛学家参与,有一些禅宗意味的音乐和表演,但基本上还是一个书画展。“海上清风依旧”,无论你是东洋的还是西洋的,到了上海便都成了“上海的”。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是“非职业艺术家的专业艺术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