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品读李德哲先生书画艺术(组图)

品读李德哲先生书画艺术(组图)

2014-07-03 13:17 文章来源:翰墨书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果之歌(中国画) 李德哲

   同李德哲先生结缘于书画,未谋其面,先见其画。数年前,观李德哲先生书画作品,印象颇深。近日得暇细品之,其画笔简墨丰,骨力洞达、气畅意雅、厚重质朴、满阳刚之气,读之使人振奋。细回味,感之良多,不揣冒昧,执笔抒怀,一吐为快。

   古人云,书画乃文人之轶事,观历代之画家皆与传统文脉相承。李德哲先生,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籍豫之周口,生于军人世家,天赋颖慧,勤学善悟,乃哲学博士、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其国学底蕴深厚,出版个人诗集3部,主编《国学经典》、《芥子园画传》等学术著作9部30卷2000多万字。近年,其凭渊深之学养,深厚之功力,精熟之笔墨技巧,设色淡雅、简约大气、风骨别具、渗透思辨气息之画作,蜚声画坛。

 

 

紫气东来(中国画) 李德哲

   画如其人,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读其书,赏其画,不难一窥李德哲先生治学之风范、人生之境界。李德哲先生博学广识,精诗文,明易理,交博学之鸿儒,师古而不泥古,潜心绘事10余载。胸中有笔墨,腕底起风云。李德哲先生画为心化,神与物游,怀热爱自然与生活之情,融文人之修养、文人之雅致、文人之哲思,使性灵之笔墨趣味与旷达之人生境界相得益彰。李德哲先生之画苍劲中透出秀润之气,质朴中有雅俊之美,其作充盈着军人之豪放与大气,又透露出文人画家之清逸洒脱,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也。

   画之高境可与观者共鸣,撞击其心灵。李德哲先生之画,不假雕琢,淳朴率真,直写胸臆,如裁剪妙趣横生之自然物语,令久居喧嚣闹市者观之心胸豁畅,有远离尘嚣之感。李德哲先生笔下之荷,荷叶墨色凝重,变幻丰富,荷花运笔纤细,清新淡雅,荷茎俯仰穿插、纵横交错、粗细曲直、刚柔疏密、主次有别,湿笔有韵、枯笔有气、淡而不薄、深而不板,作品简洁不失雅致,刚劲不失柔美,使悠然之静美跃然纸上。李德哲先生笔下之芭蕉,笔墨雄健豪放、痛快淋漓,无画坛浮躁之气,使观者感生命之清新悠远及盎然生机也。李德哲先生笔下之竹,既表现了竹之高风亮节,又突出了竹之潇洒飘逸,使作品灵动之中不失雅致,活泼之中显现意趣……

   李德哲先生之画中,黑与白、实与虚、疏与密、近与远、浓与淡、拙与巧、结与化、收与放、柔与刚、长与短、平与奇等蕴儒之中庸,道之思辨,透儒雅和谐之美学传统,显朴素无华之天地大美。弦外之音,味外之旨等画外所涵之哲学思想耐人寻味,给观者无限之遐想。



                        刘永合甲午年仲夏于墨香斋

 

 

 红荷(中国画) 李德哲

   相关链接:李德哲,又名老德,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中国诗书画艺术家。1996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等职务。现为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国美协主办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民族百花奖》优秀奖,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会优秀奖(最高奖)等奖项,曾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李德哲博士水墨画展”,成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位画家,在画坛影响很大。作品应邀搭载“实践八号”卫星畅游太空15天,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十位书画家之一,作品还应邀在日本东京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受到好评。多次应邀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奥组委、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全国书画大赛中担任评委。

 

 

子望(中国画)李德哲

 

 

德之门(中国画)李德哲

 

 

生之门(中国画)李德哲

 

 

心之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