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观赏世界杯悟方寸集邮

观赏世界杯悟方寸集邮

2014-07-04 13:36 文章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在巴西开幕。32支球队,64场比赛,将为全球观众奉上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盛宴。

世界杯球场上激战正酣,世界各国的球迷也都沉浸在狂欢中。记者本人并非资深球迷,平日里几乎不踢球、不看球、不评论球,但最终也难敌世界杯的吸引,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数场涉及经典球队的比赛。

世界杯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无论你是否喜欢足球运动,很可能都会主动或被动地对其进行关注。在我国庞大的集邮者队伍中,也一定有不少人为世界杯所陶醉。

世界杯带给人们的是纯粹的精神享受。为胜利的球队呐喊,为失利的球队叹息,为最终打平的双方球队的精彩表现而彻夜难眠,为裁判的误判而“怀恨在心”……比赛胜负已不再重要,精彩瞬间才是永生难忘。欣赏世界杯的过程,仿佛回归了本性,身心放松,精神释然,一切感受都变得自然而非功利。

通过世界杯,集邮或许可以找到借鉴之处。

集邮本应非功利。得到精神享受,是世界杯吸引大众目光的重要原因。在集邮的特性里,怡情、益智、交友等,均体现了集邮在精神层面的积极功效。“惠我邮票,不如惠我邮识”,高雅之人玩集邮,玩出的是快乐、健康、学识,最终达到精神层次的提升。从头到尾都是为了名利而集邮,终究不会到达世外桃源的彼岸。快乐远远比虚名浮利更重要。

集邮也要活在当下。在足球赛场上,裁判员做出的一些判罚,往往会引发争议。“尊重裁判的判罚,合理提出诉求,把握比赛节奏”,这才是经验丰富的球员的做法。输和赢,都是暂时的。说到底,是接纳当下正在发生的一切,至少要承认其在客观上的存在,后谋而图之。很多场世界杯比赛,双方球队均无进球,但过程依然足够精彩。在集邮的过程中,我们时而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因为一件价值远远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邮品,而倾家荡产地寻求;因为集邮界的某个人或某件事让自己觉得不愉快,而到处“演讲”、“倾诉”;因为某些在客观上暂时无法办到的事,而整天焦虑、苦恼(尽管责任不在自己)……集邮带给你的,不应是痛苦,不应是牢骚与是非,更不应是由于自己的“太较真”而造成的痛苦。放松些,也许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集邮天堂。

集邮亟需新生力量。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许多新人出现在了赛场上,甚至为他们的球队挑起了大梁。在我国的集邮者队伍中,中老年人是主力军。每次的集邮活动现场,更多地像是在举行“老年座谈会”。一个缺少青春力量的组织,是岌岌可危的。目前我国的各级集邮组织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逐步加强针对青少年集邮队伍的扶持力度。“留下经验,腾出位子,扶持后人”,集邮界中德高望重的前辈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为集邮事业的未来添砖加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