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雕塑家潘鹤:真善美是我一生的创作动力(组图)

雕塑家潘鹤:真善美是我一生的创作动力(组图)

2014-07-10 10:1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鹤在创作中

      潘鹤金句

我希望现在的青年雕塑家要用真情实感做雕塑,因为虚假的感情体现在雕塑上将没有生命力。如果为了钱,那就不如改行做生意。

艺术是充满感情的,是代表真善美的,怎么能成为牟利工具?人们说现在这样的状况是因为艺术推向了市场,那爱情能推向市场吗?钱让艺术家成了嫖客!

雕塑大师潘鹤今年整整90岁,依然耳聪目明、腿脚灵活。近日,在美院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头发花白、个性直爽的老人在在言谈中,依然对创作雕塑充满激情,依然“有感情要表达,有话要说”。潘老对很多人用钱衡量雕塑、艺术家向钱看的做法很不满,他直言:“艺术就是真善美的代表作,怎么能推向市场?难道爱情能推向市场吗?”

 

 

九旬潘鹤在美院家中接受记者的采访,畅谈对当下雕塑艺术市场的看法。信息时报记者高化艳摄

      九旬潘鹤:钱让艺术家成为嫖客

近日,记者来到美院一座有些破旧的老楼,这里的9楼就是潘鹤的家。潘鹤坐在被雕塑围绕的椅子上,一打开话匣子就首先表达他对当下扭曲的艺术市场的憎恶。他说,如今很多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目的只有一个—“钱”,这让他非常气愤。“艺术是充满感情的,是代表真善美的,怎么能成为牟利工具?人们说现在这样的状况是因为艺术推向了市场,那爱情能推向市场吗?钱让艺术家成了嫖客!”潘鹤表示,有不少从事雕塑的中青年来他这里“拜师学艺”,他对他们进行了指导,可是很多人却利用是他“徒弟”的身份去“挖墙角”,甚至在接活的时候冒称是潘鹤让他去的。他再三地对记者说:“太痛恨这种弄虚作假、沽名钓誉的做法了。”

潘老表示,他希望现在的青年雕塑家要用真情实感做雕塑,因为虚假的感情体现在雕塑上将没有生命力。如果为了钱,那就不如改行做生意。“我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做了百余个雕塑,完全没人给我一分钱,包括后来进入教科书的《艰苦岁月》等作品,都是有感情要抒发才做雕塑。到了70年代后期,为国家做的雕塑才有报酬。但是我坚持一点,一定要用真情实感。”

潘鹤表示:“虽然不愿意让孩子继承我的职业,但是我儿子还是爱上雕塑,也是雕塑家,如果他为了钱做雕塑,我会扇他耳光”。

 

 

《艰苦岁月》

      15岁潘鹤:立豪言敢与罗丹比高

九旬潘老向记者简单回顾了他的人生故事。

15岁时,潘鹤就在日记中写道:“男儿自有千秋业,何必生平志大官”,以及“长大后要和罗丹比高低,狂妄又何妨”等字句。如今他有600多件广场雕塑树立于法国、意大利等国,在国内,广州、珠海、深圳等城市也都立有他的雕塑作品。他在上世纪50年代做的《艰苦岁月》等雕塑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赏识。在潘鹤家里,还保存着邓颖超在深圳《开荒牛》雕塑前的留念照片。

潘鹤表示,很多企业家和各种名人花重金让他做雕塑,他一概拒绝。他只做自己有感情的,想要表达大时代变化的雕塑。

潘鹤思想的开放和前卫,让他大部分作品在出世时曾遭到质疑。比如立于珠海市的《珠海渔女》,当年就因为雕塑丰满的裸体被人误解。他说,他其实是要表达一个深情又浪漫的故事:海龙王看到人间的变化和热闹,想派女儿视察,结果女儿爱上凡间,不再回到优越的海底生活。

 

 

       还有作品《艰苦岁月》,长期在教科书中传诵,人们以为两个乐观的吹笛子的战士是长征战士。但潘老解释说,这是共产党海南游击队的战士,当时战斗中几百人牺牲,只剩下20多人,他看到生者的乐观,于是创作了此雕塑。

24岁潘鹤:认识聋妻从此相爱一生潘鹤的爱情故事也很感人。24岁时他参加《华南文艺》和《华南画报》的组稿和编辑工作,认识了与之结下一生情缘的女子张幼兰。记者采访时,童年时因病致聋的张幼兰在一旁静静看书陪伴潘鹤。虽然年过八旬,她的脸上仍有着一种动人的安静的美。

张幼兰生于军官家庭,从小热爱读书,14岁便发表了小说,绘画才华更是过人。“张幼兰吸引我的是她的真善美的内心世界,以及不慕虚荣的高洁。”潘鹤说,在与张幼兰的交往过程中,潘鹤发现她是一个非常单纯善良的人,她永远都是微笑着对待每一个人。“女人大多都会任性和发脾气,很多人问我妻子发脾气是用什么方式,说实话,我无法回答,因为我从未见过她发脾气。”,潘鹤表示,他的很多绘画作品都是妻子先做草图,他完成后续,他和妻子更多的交流是艺术上的交流。“妻子虽然听不到,但她看我说话的口型就知道我说什么。”

潘鹤表示,妻子从不在乎名利地位,更不贪图钱财,他和张幼兰举行婚礼只花了28元钱,在当时是很简朴到极致的婚礼。

有人问潘鹤,他才华横溢,很多女孩追求他,他如何做到与妻子白头偕老不被外界诱惑动摇的?他表示,他与妻子的真情实感和默契,以及彼此的欣赏和爱,让他们离不开彼此。

人物简介:

潘鹤,别名潘思伟,著名雕塑家,1925年生于广州,籍贯广东南海。历任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中国美协常务理事、广东分会副主席和全国城市雕塑艺委会副主任。

潘鹤致力于雕塑艺术64年,从事美术教育45年。创作大型雕塑105座,分别建立于63个城市广场上。室内雕塑18座为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馆收藏,20座为市级美术馆公共场所收藏。潘鹤的艺术成就载入《世界美术史》及《中国美术史》,其传略被收入多种《中国当代名人录》及《国际名人录》。著有《潘鹤雕塑作品选集》、《潘鹤水彩纪游》。铜雕《开荒牛》1984年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金质奖。潘鹤获国务院人事部授予“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获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优秀雕塑家称号;获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为其建立个人雕塑园。2010年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代表作品:雕塑《艰苦岁月》、《广州解放》、《珠海渔女》、《深圳开荒牛》等。首次将城市雕塑创作引入高等艺术教育领域,是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