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庆柱:古城墙保护与利用应慎之又慎

刘庆柱:古城墙保护与利用应慎之又慎

2014-07-18 12:14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国文物网讯(编辑张艳)近日,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因加装电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事件曝光后立即引起了各大媒体关注,同时也引发了民众的广泛争论,不少网友也前来围观,纷纷吐槽。

网友吐槽

有些网友认为不能为保而保,城墙修建电梯方便大家也是一种福利。新浪微博网友@爱塔传奇评论:“如果不损害城墙,选个隐蔽点的地方建个电梯方便游客我看挺好,保护文物是为增加人民的福祉,不能为保而保,方便大家也是一种福利。”

但绝大多数网友对西安城墙搭建电梯一事表示反对。原陕西公安厅副厅长、现任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陈里在新浪微博上对该事件如此评论:“这事还真的慎重啊,前几年张家界修电梯也遭到反对。西安城墙修电梯更要慎重,一是城墙的材质不能承受,二是城墙本来就不高,城墙修电梯当慎重一点!”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新浪微博认证)发微博称,“这(城墙修建电梯)当然是一件很坏的事。第一文物古建筑禁止一切改变外貌的建设行为,这是法律规定的;第二想看城墙连这几步路都懒得走吗?第三古建筑应该是去的人越少越好,修电梯把大量人流引城墙上去搞破坏?”

新浪微博网友@默默捂蚊说:“西安城墙有便道可以推轮椅上去的,而且城墙是整体结构,就是修电梯也是在里面修,外面修一个就破坏它整体的美感。“网友@在路上yyy在新浪微博上说:“这让我想起了西湖雷峰塔的电梯,让我只想远观一下雷峰塔,不想进入了。”

专家观点

针对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研究员。刘庆柱建议,对于城墙来说,若无特殊情况最好不要安装电梯,一是,在安装电梯的过程中施工的钢架有可能会搭接到城墙墙体,城墙墙体和地砖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二是,不论电梯安装在城墙里面还是安装在城墙外面,都与城墙、古城景观本身不协调。刘庆柱称,西安城墙能否安装电梯与当年讨论泰山和张家界是否安装索道的情况类似,当时大家一致认为安装索道影响景点外观。

刘庆柱称,过去古城墙有马道,建于城台内侧,便于马匹和车辆上下,现在为城墙安装电梯是为了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登城观光,但不能仅考虑观光而不顾及城墙保护和城墙整体风貌的统一问题,所以对于古城墙建设电梯一事需要慎重考虑。刘庆柱介绍,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当属北京、南京和西安的城墙,西安城墙体量庞大,它也是中国现在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他强调,对于如此珍稀的文物古建,外界对它有任何的干预和变动都得慎重再慎重。

后续进展

根据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消息,7月8日,陕西省文物局就西安城墙建设电梯事复函西安市文物局,明确指出该建设项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属于违法建设,要求该项目涉及的设施必须立即拆除,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城墙墙体原状,对违法案件立案查处,追究责任。7月8日下午,陕西省文物局派员赴现场督促落实整改,搭接至城墙墙体的钢架已拆除,受损的城墙垛口已修缮复原。

相关链接

西安城墙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也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时期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开辟了数十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责任编辑:八宝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