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自在飞花——魏葵水墨人物、花卉、草虫雅集之《瓶花卷》作品赏析(组图)

自在飞花——魏葵水墨人物、花卉、草虫雅集之《瓶花卷》作品赏析(组图)

2014-07-21 08:58 文章来源:六九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王维这首诗写的是自然生机的空静之美。山涧深谷寂寂无人,芙蓉花自开自落,一派天然状态,没有孤独惆怅的意味,只有一片寂静的空灵。

花的开落,总易摇荡人的思绪。"情以物迁,辞以情发",这寂静飞花的意象,在禅性的诗情中,独不见应赋的感伤。所谓"一尘一色总是一佛",花开是佛,花落也是佛!只要心头清净,就无须感怀摇落花影。友人说:你这画朦胧中有惊喜!一语道破我内心一片佛色中总不能抑止的低唱浅呤。要几时才将那三春看破且先用笔墨,去觅那惘然中的清淡天和,半尺空明。

 

 

 
 
 
 
 
 

 

 

终于用笔墨走向了唯美。一个无心而成的作品序列,让我的画不再有说教意味,忘记了叙述和故事情节,"忧国忧民"的血热也在这个七月随流火蒸发,我终于成了没有"思想"的人。

 

 


 


 

寻美的过程真的可以让人单纯,也许这才是艺术的本质!很早以前我就意识到:中国画的传统材料和工具有着最能表现事物本质中不确定性、非逻辑性审美意趣的天赋特质。它即能最细微的刻画物象细节,更能以"模糊中的明晰"来丰富审美物象的多义性和情理性。


 

 
 

 

这样的工具特质让我在新的创造表现上不在"非此即彼",而是能"亦此亦彼",并且使这种对立互为中介。简单地说就是把物象间的虚实关系和笔墨间的虚实关系更加放大和极端化。当这些让绘画心理和技术处理都必须在过程中不停转换的表现完成后,那种相互依存的"模糊中的明晰"开始绽发出非比寻常的视觉感受,可能正是前文所描写的那种"朦胧中的惊喜"。当然这要正如我创作它的初衷它一定是在立意和构成上有别于前人他人的原创作品,且在综合语境分析下成立的作品。它首先起始于我内心的模糊或清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