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钟国康:万绿丛中一点红是美学的主心骨

钟国康:万绿丛中一点红是美学的主心骨

2014-08-12 09:48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钟国康(书法家、篆刻家)

中国千百年前就创立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学思想体系。“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是北宋王安石的名句。然而,西方在工商业进程的推动下,在美学应用方面领先中国近百年。为什么这样说呢,我给你们道个一二。

西方人的西装,从头到脚基本都是一个调子,90%以上都为黑色,白色衬衫和领带色占不到10%。这样的色彩比例,人们看到后,自然而然就觉得干净并且绅士。西装的制作,一两日便可完毕,有的一套西装售价十万八万。然而中式的龙袍马甲,色彩是五颜六色,什么颜色鲜艳就用什么,在使用颜色上根本无度;制作了一两年还难交货,售价却是西服的零头,或还不及人家一双鳄鱼皮鞋的价格。又比如宝马、奔驰汽车,车内是一致的灰黑色,唯有驾驶室表盘上有少量之醒目色,但是他们就宰你冇得商量,百万元更有甚者几百万元卖你一辆车呢。

我们中国人,普遍喜欢买喜欢的,亦叫买心头好,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喜欢什么就什么都好。初一十五趁墟去。初一逛街时,一见到红色的上衣就高兴得手舞足蹈,此“红”色有如我家别墅花园里头的大红花,开得心花怒放的,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买下了。十五再趁墟日时,见到了一条裤子,还是手舞足蹈地说:这裤子“绿”得美如我家别墅花园里头的草一样鲜嫩,心靓自然就美,又一次满足了心头好,也就买下了。你们说这上半身是“大红”,下半身是“大绿”的,好看吗?为什么不好看?你们知道“红绿”二色在色彩学里叫什么色吗?你们知道这二色穿于一身的尴尬吗?你能一“刀”见血且刀还完整无损地肢解其“骨架”吗?

在色彩学里,红色是接近火焰之色,叫暖色,暖色一般指红、黄、橙等色。绿色是“火焰”灼热、暖色的反面,冰冷也,如寒冷之天色,有冰天雪地的感觉。凡带冷调子的色,如蓝、绿等色,我们管它叫冷色。“大红大绿”在中国人眼里,红彤彤一片的,那是尊贵色,比如故宫城墙等。零星运用时,大红色就叫“姣婆(讽刺发情的女人)红”了。大绿、大蓝在零星运用时,就叫“姣婆蓝”、“姣婆绿”了。反之,“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也是绝美。

以上所说的“冷暖”二色穿于一身的尴尬,错就错在“冷暖”色各占一半的比例上。人以高挑为美,穿一身从头到脚都相同的颜色,人自然就显得高挑;反之,就有砍成两截的感觉,这人看起来就矮了一半。关键是“冷暖”色相冲,见之反胃想吐。说想吐不是开玩笑的,你不妨试着找来一张蓝色的大纸,然后撕一张红色纸片,让其掉入大蓝纸中,这时,你的眼就会猛烈地跳动,你就会流泪且非闭眼不可。以上这反应证明了什么呢?这证明了冰火不相容,还直接导致烦闷顿生、焦躁不安。以上种种说明,我们中国人在商业色彩运用方面,确实输人一筹了。

但是,中国人要比西方人自由多了,中国人喜欢什么就买什么,西方人喜欢什么还要考虑到与周边环境协调不协调的问题。我去过英国的乡村,人家农民都懂艺术,他们的建筑讲究色彩配搭,特别是田野追求修剪过的美。扯远了,转回我们的话题。总之,“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色彩理念,你一旦能活学活用,你自然而然就是专家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