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礼宾:四个关键词看懂实验艺术展

刘礼宾:四个关键词看懂实验艺术展

2014-08-22 15:50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实验艺术”的教学已然进入学院,作品和艺术家被主流展览、主流空间所接受,这其实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一直以来的一个诉求。否则当代艺术收藏体系的建立、对公众的普及、对当代艺术更多研究何以谈起?

情绪:此次展览开幕,不出所料,即时性的“情绪”便已弥漫。情绪是既往社会心理的简单呈现,不对其进行反观和剖析,自然滑入一艘老船之内。河已入海,还期待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惬意。莫名的抵触情绪主要来自几个方面:“同路人”的集体温暖消散感、自我定位动摇的慌乱感、“起义造反”思维模式的解构感、创作或者策展基点的无效感、既往“权力”的旁落感。有此心理的主要有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等。

权力:有人把当代艺术界视为“江湖”,“权力”随之产生。此“权力”其实是展览机会控制权、市场资本导流权、进入话语选择权。过窄的生存空间一直让当代艺术家借助国外展览、市场资本进行有效对抗。在这一过程产生了诸多“权力”,其霸道、戾气,以及所带来的“误读”、“迎合”却很少有人触及。其实它们早已渗入看似独立的表态、立场、书写、创作之中。权力的分流是必然,否则就是一个霸权。此次展览不失为一个起点。

前卫:此次展览,“前卫”的三要素之一“另类空间”看似被主动抽离,其实今日美术馆的“非营利民间美术馆”的身份并没有被提及。如果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史,“前卫”与“另类空间”的关系一直暧昧不清。从“星星美展”、“中国现代艺术大展”进入中国美术馆,这一悖论一直延续。并且,前卫艺术家进入象征性空间的“主动性”其实一直存在,“李自成进北京城”的兴奋好像也从未消失。“前卫”如果仅仅是一个表态,它的具体关系进入能力、具体问题针对能力便一直被质疑。现在,自称“前卫”的艺术的事件性、对抗性有更多“哗众取宠”的成分,这在一些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身上也已经显现。

实验:在我看来,“实验”不同于“前卫”之处正在于它具体关系进入能力,具体问题针对能力,艺术语言探索能力。“前卫”一词的逐渐被冷藏,除了宏观原因,其实是由于建构态度的兴起,一部分对待当代艺术更负责、更清醒的艺术家、策展人的出现;另加上“前卫”本身的模糊性、抽象性、简单化。骂骂咧咧,戾气无指的前卫艺术家的反叛能力逐渐丧失,不停暴露的利益取向、江湖习气、权力欲望、投机取巧也逐渐被曝光。

“实验艺术”的教学已然进入学院,作品和艺术家被主流展览、主流空间所接受,这其实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一直以来的一个诉求。否则当代艺术收藏体系的建立、对公众的普及、对当代艺术更多研究何以谈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