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孔祥东:独言丁佛言

孔祥东:独言丁佛言

2014-08-22 15:54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孔祥东

我有半幅丁佛言的金文对联,6尺对开,购于艺术品市场火爆前,价极廉,三位数。原不识其文,也不知其妙,在一家古旧书店,好友以肘触我,心领神会,于是买下。后得台湾商务版《民国书画家汇传》,介绍详尽:名世峄,一字松游,号迈钝,山东黄县人,清光绪四年生,民国十九年卒,年五十三岁。日本政法大学毕业。工书,能文,是政客而兼书家。清末民初,以擅写金文而享盛名者,前有吴大徽,后为丁佛言。丁与金永炎、哈汉章、黎澎合称黎元洪总统府四大金刚。历任国会议员、山东法政学堂教习、北京亚细亚报主笔、中华杂志主笔、黎元洪总统府秘书长,著有《说文古籀补补》。

如此书家,如我等浅薄不识者众。虽然买下了,却仍然不识其文。见对联上朱砂方格两边还有两行朱砂划定的空白长条,想到请一位当代书家题上释文或配个上联,不就有意趣又完美了?于是托人找到沙曼翁先生,很庆幸,如果丁佛言的金文是高山流水,那么沙曼翁先生足可以称知音。旋即,独联上首被小行书题满,真乃又生新辉:“晚清以降,能识籀篆、善四体书、复通鄦学者,实不多见,清末能篆允称大家者当推邓完白、吴愙斋、吴攘翁、杨沂孙、吴昌硕等。此外当有丁世峄,字佛言,晚号迈钝,别号松游庵主,还仓室主。丁先生以字行,其书四体皆工,尤精籀篆,兼通古文字学,擅篆刻,惜不为人所知。今者孔君祥东出示丁先生所书古金文联,惜上联已失,下联文曰:作彼罗匡用盛稻梁。×皮假为彼,×旅字与罗卢声母相同,以同声假借为罗,×即匡字。戊寅夏日,曼翁识,年八十三。”经沙曼翁老先生题,我也枉耽识此独联之荣。

后对民国书画家有了较多了解,又知丁氏其人曾参加倒袁运动,离开政界后,任教国民大学。1921年应易孺之邀参加冰社活动,并录会员古玩藏品文字成《金文玺文陶文》。1923年回故里研究古文字学,在吴大徽《说文古籀补》基础上,精考细订,尤于出土陶文详加溯源审校,写成《说文古籀补补》。丁氏一生喜收藏鉴定,涉猎甚广,著述颇丰。由王献唐编成《黄县丁佛言先生遗著目录》收在《那罗延室杂著》中。丁氏学政法,以从政,政不通又为文,文不逮,以治鼎彝文字遁隐。“作彼罗匡用盛稻梁”,似消极无奈,而又有谋求实用的精神,于是以己浅悟,配一上联“学此篆籀以断殷商”。想再找一位如沙曼翁者将独联下首空白写满,却终为缺憾。

随着前辈能称大家者相继去世,放眼望去,我不知还能找到谁?他需通古文字又称书家者。或我寡闻有不识者,或我识者有能为之,而不便相求是因为他们的润格都远远超过丁佛言的价格。这也是当代收藏不好玩的地方,凡是书画除了投资增值,没有人讲玩味,讲意趣。书画家都自我标榜得奖、地位和卖多少钱。当今成堆的书法家,不知有几人能及沙曼翁,更有几人能及丁佛言?

民国乃乱世,乱世出英雄,因而此后的百年间,颇多真正的文人被芸芸政治人物所淹。丁佛言虽早逝,说不定哪天谁发现了丁氏的学问尤可用,终会成为拂去尘埃的文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