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风雅名士金武祥的岭南生涯(组图)

风雅名士金武祥的岭南生涯(组图)

2014-08-27 09:08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片

晚清的“风雅名士”金武祥一生仕途尽在岭南,先是在广东,尔后到了广西,期间又不时往来两地,招邀岭南岭北文人,形成以广州、梧州、桂林为聚会之地的唱酬活动,蔚为文宴之大观。其所撰著,往往以留意旧史陈迹而为时贤后人推重。在晚清岭南文化史上,一介寒儒微宦的雅兴,却分明折射出文运的兴衰之迹。

初入仕途

金武祥(1841-1924),字溎生,号粟香,常州府江阴县(今江阴市)人。幼年在家塾从先生读。同治元年(1862)三月,随父金应澍、岳父黄素庵往江西,自此至同治十年,历任州县幕友,先后到过石城、临川、建昌、吉安、南昌等地,即自称“薄游江右十载”的时期。这一期间,他曾多次在金陵参加乡试,均未售。同治十年,金武祥结束游幕生涯,之后的数年间往来江阴、常州、金陵及上海间,与文友诗酒流连,频有唱和。期间又曾两次赴金陵应乡试,仍未中举。光绪二年(1876)五月,随堂兄金逸亭赴广东督粮道任职。科举入仕之路不通,无奈之下,金武祥于光绪四年循“捐例”,取得入仕资格,在广东豫捐局由通判捐升盐运同三班,分发广东候补。初期,多为临时“差遣”。光绪五年闰三月,赴潮州,以藩司公文催地丁,以运司公文催潮饷,以粮道公文催兵米,任事有劳绩。六月,奉解饷入都之差。光绪六年,应运司差遣,在清远县境内北江白庙办缉私。这一年,他将七绝诗百首辑为《陶庐杂忆》(以后陆续有《陶庐杂忆续咏》、《陶庐续忆补咏》、《陶庐后忆》、《陶庐五忆》、《陶庐六忆》、《陶庐七忆》的辑刻)。诗多注事实,生平经历、见闻往往见之吟咏,尤重风土、民俗和人物,举凡名胜古迹、风物特产、闾巷掌故等一一记录。乡情浓郁且清新可诵。

 

 

 江阴乡贤合影,居中高瘦者即金武祥

需次羊城,编刊随笔

金武祥的述作不论笔记、诗文并及杂撰之属,都深具辑集文献、存记旧物之心。光绪七年,他在广州编刻《粟香随笔》八卷。此书之作有意效南宋洪迈《容斋随笔》体例。后复陆续撰辑成《粟香二笔》、《粟香三笔》、《粟香四笔》、《粟香五笔》各八卷。此著极为学者推重,谓入笔记名作之林当为无愧。随笔以诗话比重较大,所涉交往才人逸士诗作并事迹,以此得以传留。这些投赠人物不少并无诗词集刊刻或已刻而失传,笔者略略核校,未见于《清人别集总目》、《清人诗文集总目提要》、《清人词目录》作者占十之五六。

金武祥诗如时人陈晋熙所称,“清华名隽,独抒性情”。词作开朗明媚,最为时人推重。冒广生《小三吾亭词话》卷五曾举出其二。有《高阳台》一调云:

绛树齐声,琼花俪影,是谁熨出云根。南国春回,几番瘦了诗魂。殷勤欲寄相思字,伯重提、絮果萍因。祝东风,好与欢来,莫共愁生。

年来习气消除尽,便千回百转,底事干卿。倦眼重揩,蓦教枨触瑶情。觑他一掬珊瑚泪,感风流、老去兰成。唤真真,玉合灯前,记可分明。

又有《齐天乐》云:

来城市山林地,依稀六朝烟水。叠石皴云,分池浣月,并作新秋凉翠。兰亭已矣。问狮子沧浪,较量谁似。更筑层楼,峰峦四望极天际。西园尚存旧址,沧桑棋局换,兴废如此。巷访乌衣,渡寻桃叶,胜迹今看馀几。剜苔觅字。有前度刘郎,再来还记。引我徘徊,倚岩同一醉。

漓江游

光绪八年(1882),金武祥奉两广总督差委,查勘广西边防,查看广东西宁、广西岑溪两邑争界。因此由梧州上溯阳朔抵桂林,行旅游览山川古迹,有《漓江杂记》一卷,又《漓江游草》一卷。

《漓江杂记》为地志杂载,举凡地理山川名胜,尽录卷中,同时又记交游、投赠并友人行迹,则尤可备地方掌故之谈。内容多有旧志略而不及,或体例所不载者,故舍所记而无所踪迹者,价值在此,不可轻视。文笔闲简有致,娓娓述来,读之颇有余味。如记中云:“漓江江水澄碧,不独阳朔为然,而山则平乐以上,皆拔地而起,巉削奇诡,真如玉笋、瑶篸森立无际。亦有岩隙竹树丛生者,翁郁玲珑,益饶古趣。村落、畦畛交错林壑间,樵笠、渔蓑,俱含画意。秋日泛舟至此,所见胜于所闻,可为观止矣。”

《漓江杂记》附《漓江游草》一卷,收录纪行诗。前有秦焕光绪九年三月序,又汪瑔序。别附诸友题词,计有归安姚觐元、闽县龚易图、祥符周星誉、山阳秦焕、宜兴徐玮文、临桂李受彤、嘉兴沈宗济、临桂周璜、江宁刘传林诸人。金氏诗文、笔记,每每多投赠友朋,或求友声,或唱咏回赠,往往篇章之富,书之首末,连篇累牍。集中首诗为《赴桂林杂诗七首》,末为《和张丹叔观察题诗原韵》。笔下所涉有独秀山、叠彩山、七星岩、伏波岩、白沙洞等景致。《遍游桂林山岩》当时传诵,余音至今不歇:“未暇骖鸾信不诬,玉簪罗带路萦纡。桂林山水甲天下,绝妙漓江秋泛图。”

诗后多有时人评点,间录唱和之作。又多附小注,是特有益于地方文献者,其间往往涉及兴革事务。作者以奉办临时差遣,不忘职守,流连名景之时不遗民生,是其尤可贵之处。

冰泉唱和

光绪十一年(1885)至十四年,金武祥奉委协助两广盐运使“监鹾梧州”。此为宦囊丰盈之美差,《粟香室丛书》得以在此时期内陆续辑刻与此关系甚大。

 

 

冰泉唱和集,友人题辞篇什极多
 

梧州之行,金武祥无论公务私事均在《冰泉唱和集》留有鲜明印痕。此时,其父也随来就养。《澹庵自娱稿》有《乙酉夏五将赴广西梧州,留别亲友》诗。七月初五日抵达苍梧。尔后,游冰井寺,登准提阁,并有诗咏。

金武祥的《冰泉唱和集》内含序、题辞、唱和、续和、再续和、附录、书后。书名“冰泉唱和集”为“光绪己丑冬赵起鹏检署”(己丑,光绪十五年)。卷端金武祥光绪十四年十一月序,另是年十月山阳泰焕序,光绪十五年四月番禺汪兆铨序,又有同年丹徒尹恭保序,山阴陈陔序,吕椿培序,光绪十六年阳湖吴翊寅序。书末光绪十五年十一月番禺沈宝枢跋,光绪十六年季冬嘉兴沈宗济书后,光绪十九年武进何嗣焜书后。笔者所见两本,收录题赠颇有异同之处。一册有《冰泉访古图》,前为汪洵书端“冰泉访古图”。图后有“唐元次山冰泉铭”一则。俞樾题辞一则为另本无,刻字亦略有别,知为后补刻入者。“题辞”者“元和邹福保之后”有阳湖恽毓珂、阳湖女史钱希二则,“宜兴蒋兆兰之后”有江阴蒋玉棱、金匮华世芳、阳湖女史吕景蕙三人,为他本无。《再续和》桐城姚永概、宝山陈如升、江阴陈熙治、金匮华世芳、阳湖陈炳熙、阳湖史悠抚、阳湖刘欢、江阴缪九畴、武进沈同芳诸人题辞为另本无。附录胡念修《冰泉赞并叙》,光绪二十四年首夏武进刘可毅《书冰泉访古图后》,亦未见于另本。此文述金氏于“监鹾”梧州之后“十年”而以“冰泉访古图示可毅”,知图亦为后来补增。

参读各序跋前题辞,可复原当年冰泉文人聚会情景。先是,泰焕于光绪八年由桂林移守梧州,曾与道员易衡樵、太守赵子绳等人“携酒寺中”。越二年乙酉,金祥武“监鹾”至梧,时时招友人宴集于大云山麓,“揽江山之胜,据坛席之雄”,一时“文采流播,名迹益彰”。光绪十四年,重建漫亭,请汪瑔补书刻元次山题铭,并辑友人唱和之作投寄远近,征诗索词。光绪十五年四月,《冰泉唱和集》在广州编刻。

《正集》题咏梧州胜景,始于“乙酉仲秋偕徐氏昆仲游冰井寺憩准提阁”。先后与游唱和计有番禺徐绍桐、徐绍桢、徐绍枚三人,又江都张联桂、贵筑颜嗣徽、长兴王世芬、香山何燿章、仁和叶尔衔、嘉应黄鸿藻、昌化洪昌言、邵阳徐兆兰、保山吴焘、长沙蒋兆奎、武进潘保泰、安宁张棠荫。从游者武祥之子金章、金和亦有诗。当时接投赠并奉复篇什者有贵筑袁锡臣、山阳秦焕、无锡华本松、宜兴徐玮文、浏阳舒佐尧。重九日和作之人有酉阳曾煇,上巳之游和作有临桂陈瀛藻、徐绍桢。寄和之作有海宁羊复礼。集中又有金武祥送行、题赠各作。后为词录,有汪瑔《乙酉送金武祥赴梧之作》等酬答之作。《续作》、《再续作》则为正集刊行之后遂年收到诗友题赠和唱的补编。册末附金武祥《重建漫泉亭记》,详记修复名亭因缘始末。其他如吴翊寅等人序,何嗣焜跋,为随次后印增入者。

金武祥返归居老之后,光绪二十四年戊戌闰三月三日,招同无锡华若溪诸友,仍用当年冰泉唱和诗韵再作诗会,一时胜友如云,投和纷纷。之后又续有唱和。《冰泉唱和闰集》因此辑刊。

前后两集,天下诗侣,多入集中,金粟香名望达于极盛。笔者检读,似仍有遗而未收之篇。光绪十六年,词人况周颐离京南下,十月间暂客广州,曾作《买坡塘》“题金濉生冰泉唱和集”,未见集中。

赤溪杂记

光绪十五年前后,金武祥寓居广州。次年,得署任赤溪直隶厅(民国间并入台山县)同知之职。到任时已是冬天,由其父《庚寅冬月六日行抵赤溪,儿子接篆》诗可知。

赤溪濒临大海,土地荒瘠,建厅仅二十余年,尚属草创。避远之地,新开之区,绝非美差。然以金武祥出身而言,在当时宦途拥挤、僧多粥少情形之下,得此已属不易。官职虽为委署,然为掌理一地实任官,他因此得以尽显长才。赤溪厅任上为时仅八个月,而政绩大略有:创设渡头济川亭及合厅保赤堂,订立章程,捐助款项,于书院增设古学课,捐廉奖励学子。公暇,金武祥每每登临山川,考求古迹,兴复名胜,提倡风雅,一如往昔。

任内撰有《赤溪杂志》。此书二卷,前有汪兆镛序文、题词,后附《霞城唱和集》。金武祥有诗云:“青幡彩仗趁芳辰,远宦频惊物候新。星纪已周行万里,一官吟遍岭南春。”集中记述赤溪风物掌故,如记“产有土茶,民间采摘贩卖,间获微利。余烹而试之,质颇香嫩,惜焙制未精。”诸如此类。

“岭东岭西,游迹殆遍”,金武祥此时宦岭南已十数载,游踪遍历,登览山川,考求古迹,兴复名胜,提倡风雅。官微而不忘民瘼,兴利除弊,多行善政,耽于吟咏而不失政务,以一介微官而扬名于晚清社会。

编刊《粟香室丛书》

金武祥的仕途始于岭南,著述、编辑乡邦文献刊刻也是始于岭南,由此奠定晚清著述名家、刻书大家的地位。

《粟香室丛书》编刊于光绪至宣统年间,因为是随时编刊,开版大略取齐而不能完全一致。大开较小,这显然出于席履不丰而不得已的选择。总之是着意于文献的保存,而非风雅的品赏。各书牌记、题名标注也往往不一,或标明刻地时间,也有略而不书者。参考其生平行迹,《粟香室丛书》刻于两广的占了相当部分。其中笔者经眼的有:

《漓江杂记》一卷初刻本附于《粟香二笔》,据序知光绪九年季冬刊于广州。

《鸥堂日记》题“光绪丙戌秋江阴金氏开雕。”丙戌为光绪十二年。光绪十一年至十四年,为金武祥“监鹾梧州”时期。

《鸥堂剩稿》,款题“光绪丙戌秋江阴金氏开雕。”卷端有序。

《读书琐记》牌记题“光绪丙戌季冬刊于梧州。”

《东鸥草堂词》二卷,款题“光绪丙戌冬十一月刊于梧州。”

《读雪山房唐诗序例》牌记:“光绪十二年十二月江阴金氏刊于广州。”《云溪乐府》书牌题“光绪丙戌冬十二月江阴金氏刊于梧州。”此二书牌记可见金武祥于两地间不时往来,而编辑刊刻随时进行。

《名家词集》书名下题款“光绪丁亥冬日榖庵书”。丁亥为光绪十三年,刊刻或即在此前后。

《存斋古文》牌记题“光绪戊子江阴金氏刊于梧州。”

《宜斋野乘》牌记“光绪戊子夏江阴金氏刊”。自序题款“光绪十四年六月金武祥序于梧州”。

《茗壶岕茶系》牌记:“光绪戊子江阴金氏刊于梧州。”

《得月楼书目》牌记:“光绪戊子夏江阴金氏刊”。

《藏说小萃》牌记:“光绪戊子江阴金氏抽刻《续说郛》摘录本。”有是年五月金武祥梧州序。

《江上孤忠录》牌记:“光绪辛卯刊于赤溪。”

未列入《粟香室丛书》的《粟香随笔》、《二笔》、《三笔》分别于光绪七年季秋、光绪九年季冬、光绪十三年孟冬刻于广州。《四笔》牌记“光绪十七年夏四月刊成”,未记地点,以其行迹,似刻于赤溪。《五笔》未见牌记,前有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刘孚京序,又光绪二十一年仲夏刘汝霖序,此时期金武祥候官于广州。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