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雷峰塔珍宝的启示

雷峰塔珍宝的启示

2014-08-29 10:39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方翔

近期,引发收藏界关注一大事件非“千年重光—吴越刻雷峰塔藏经特展”莫属了。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使得雷峰塔早已是闻名遐迩,而此次露面的《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下简称“《宝箧印陀罗尼经》”》,本身就是佛教的经典。但更令其受到追捧的,还是曾经得到多位名家递藏。

著名收藏家吴湖帆得到《宝箧印陀罗尼经》后,引为至宝,邀请陈曾寿、叶恭绰、沈尹默、况周颐、朱孝臧、夏敬观、赵尊岳、狄平子等为经卷歌咏题跋,又请王同愈为塔写照,方幼安入藏时,亦请王蘧常作长篇诗跋。诸人或为名臣政要、文化耆宿,或为诗词大家、书法宗匠。名家手迹济济一卷,琳琅满目,与千年古卷交映生辉。

跋历来是文人墨客的一种雅集形式。在书画史上,文人题跋盛行。题跋者必须具备书法功底、文学功底和鉴藏功底三种知识素养。而这其中,又是多年人生阅历与审美积淀之结果。在中国书画投资中,题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书画作品上的跋文,不仅在客观上具有“证词”的功能,而且还能增加所施题作品的附加值。在2009年上海崇源的秋拍中,就有一件张宗苍在1702年创作的《仿梅道人山水》手卷,因为其独特的题跋而受到藏家青睐,其估价450万至550万元,成交价为806.4万元。

从张宗苍题款“乾隆十五年夏六月,簿事清闲……”看,临此图时,当在其入内廷侍侯前,与史实相符。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南巡时,张宗苍呈献《吴中十六景》画册,乾隆帝观后,甚为赞赏,就奉旨入内廷侍侯。由于张宗苍功力深厚,所作山水,用笔沉着,山石皴法多以干笔积累,林木间用淡墨与干擦合凑,神气葱蔚,格趣高卓,一洗院画甜熟之气,深得乾隆帝器重,成为乾隆画院重要画家。而这幅《仿梅道人山水》手卷,无疑展现了在张宗苍成名前的一段经历,无疑更具有投资价值。收藏之道中不但蕴含着对故物的钟爱,也渗透着人际之间的交往与切磋,可以说是一种文人之间的交谊方式。对于书画收藏来说,当今高科技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原汁原味”的效果,先微喷等手段已经可以惟妙惟肖了,甚至一般的人已经看不出来的。但是书画收藏的精髓,就在于它所记录、表现出来的内容,都是极其宝贵的历史资料,如果加上名人题跋,则更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就像此次展现的雷峰塔藏经,如果没有名家题跋的,存世的并不少见,但是经过了吴湖帆的精心收藏以及邀请名家题跋,其已经成为了一件艺术珍品,这样的收藏模式值得广大藏家学习。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