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单霁翔:让文物和观众都有尊严

单霁翔:让文物和观众都有尊严

2014-08-29 11:53 文章来源:和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了让紫禁城不至于疲惫不堪地接受参观,实行每周一全天闭馆;为了保护历史信息,故宫通过更大规模的修缮和维护,使开放面积扩大到76%;为了使文物得到更科学的保护,办公地点不再占用古建,地下库房等基础设施得到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文物藏品防震等技术保障得到落实,使文物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尊严。

故宫在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人性化设计同样得到高度重视:面对超千万的庞大观众群体,故宫在端门广场区域设置了300多把路椅,可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为方便观众理解文物的历史和内涵,提供了多样化定制的、有40种语言可选择的自动讲解器;为了缩短观众安检时间,新安检设施安检时间缩短为15秒钟/每人……这一切,都是为了优化观众参观体验,让人同样拥有尊严!

8月19日,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分会场聆听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央行青年复兴讲堂的讲座“展望2020年——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在讲座中,单霁翔以一名“故宫人”的独特视角阐释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单霁翔认为,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场所,故宫博物院不仅要关注文物保护,为文物的保存和修缮提供条件,更应关注参观群众的需求,注重公益性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让文物和观众都有尊严。

单霁翔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故宫清晰的轮廓,开阔的格局,壮美的建筑,严谨的形制,绚丽的彩绘,生动的空间,精美的装饰,独特的色彩,真实的信息,典雅的园林,丰富的景观,和谐的环境,深深地感觉到他对文物的炽热情感、对故宫宝物的如数家珍、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无限钟爱,真正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专家、学者和睿智的管理者,是让我们高山仰止的精神行走的人!特别是让人感觉久违的最最温暖的字眼——“尊严”。

何谓尊严?词典解释为庄严而有威严,使人敬畏,独立而不可侵犯的地位或身份。但是聆听了单院长的讲座后,却在了解词典含义的同时,这样定义尊严这个词:何谓尊严?他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政治意味颇浓的词汇,而是人人平等地享受阳光普照的温暖。

尊严,它成功唤醒了每个人心底已经冷落许久的追求。是的,有谁又不需要尊严呢?有身份和地位的人需要尊严,生活在底层的平民老百姓也同样需要尊严。在单院长的讲座中,就连沉睡多年的文物都需要凝心静气的、脚踏实地的尊严,何况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千世界的平平常常的人啊!

为了让故宫从历史中走来,再健康地走向未来,鉴于故宫博物院每天的参观人数规模特别庞大,博物院里的文物都很累的现实情况,为了让紫禁城的珍宝不至于从早到晚地接受参观,疲惫不堪的现况得到改善,有“休息”的时间,故宫博物院开始实行每周一全天闭馆;为了保护历史信息,故宫开展了更大规模的修缮和保护工作,使原开放面积只占总面积的30%的故宫通过修缮达到76%大开放面;为了使环境得到综合整治,所有办公地点不再占用古建,同时加强文物建筑日常维修,对周边环境控制以及地下库房的改建,基础设施的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文物藏品防震以及观众参观安全等等,使文物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尊严。

单霁翔在讲座中特别强调了在博物院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人性化设计的重要性:故宫拥有世界博物馆领域数量最为庞大的观众群体,故宫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超千万的博物馆。面对庞大的观众群体,如何优化观众的参观体验,让观众更有“尊严”,故宫在端门广场区域设置了300多把路椅,在御路两侧南北向分段摆放,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给观众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为了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能对展品有更深刻的理解,为观众提供多样化定制的有40种语言可供选择的自动讲解器,24小时提供解说;为了缩短观众安检时间,新的安检设施使每一位观众的安检时间缩短为15秒钟等,都是故宫呵护观众尊严的行为。

从文物的尊严和观众的尊严,联想起一个小故事。一位没有双腿却娶漂亮老婆,儿女双全,乐嘉都为他下跪的人,这个人就是流浪歌手陈州。被火车辗压而下半身截肢、被许多磨难洗劫过、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流浪歌手,他为希望小学、网瘾少年进行励志演讲、演唱100多场,捐出善款50多万元,他靠双手登上了海拔总和8498米的中国五岳,成为全球“双手登五岳”第一人,他在《超级演说家》舞台的演讲,震撼了所有观众!导师“下跪”震惊和感动了不少人,人们发自内心地感叹道:“这才是真正导师,身体力行更胜言教,放下身段更显高贵。”导师们下跪,难道他们没有尊严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们用下跪演绎了人格的超高!拥有了导师真正意义上的尊严!秒杀了我们的眼球和心灵!

陈州爱说的一句话是,“站起来不是一种行走方式,而是一种人生态度”,“不要总在意自己的鞋子不够漂亮,世界上还有没有脚的人”。委实,有尊严幸福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情。只要不去刻意攀比,简单快乐的生活也会活得坦荡,活得自在,活出高贵的尊严,这种感觉有多美好啊!这种心情又有多么爽啊!

尊严对一般人来说,最基本是人的一种情感需要,是做人的根本,是促使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没有尊严就等于人没有了脊梁骨,没有尊严就好比树木没有了根,没有尊严就相当于水没有了源头。在这个充满欲望又触眼可见美好情感、美好人生的世界,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甚至比温饱还重要!尊严委实是可贵的,但确实是需要温暖的味道的!

说是还故宫文物以尊严,实际上是将尊严拱手奉还给来故宫参观的观众,奉还给那久远却依旧万分厚重的历史,让人们更尊重历史,让历史更尊重事实,让这个世界更加真实可感。

在心里充满阳光的今天,多给自己的人生以尊严,多给历史以尊严,我们就给未来留下了更多的尊严空间,我们的子孙后代于是就一定可以拥有更宽泛的尊严,就会更加以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为骄傲,生活也就变得更加有味道,世界变得更加可亲可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