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中国画为什么越画越大

中国画为什么越画越大

2014-09-05 10:13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今时兴画大画,一幅作品上百米长、近10米高都已不是稀罕事。专业人士对此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在几个问题上观点高度一致:大画不可一概否定,因为展存空间或者题材宏大等原因而画大画,无可非议;巨制未必无佳作,但画的尺幅大小与艺术质量高低没有关系;如果水平不行却一味求大,指望以画幅巨大刺激观众眼球,甚至冲刺基尼斯世界纪录并扬名立万,那就是一个笑话。

中国画为什么越画越大?著名艺术市场研究专家、美术评论家纪太年认为,首要原因是展存空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古代很少有高楼,书画作品多挂于厅堂、书房,在那样的空间里,一幅四尺整张(共8平方尺)的作品装裱后就显得很大了。现在不同,宾馆饭店大堂动辄几层楼高,一个个展馆更是空间巨大,这样的空间中,小画的存在感弱,视觉冲击力更谈不上。尤其是如果参加有数十名、几百名艺术家参展的作品群展,如果作品太小就很容易吃亏。

其次是创作题材的宏大决定了画的尺幅巨大。由傅抱石、关山月合作完成、现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表现毛泽东《沁园春·雪》的词意,把江南春色、北国风光及奔腾的长江、黄河,蜿蜒的万里长城一体呈现,题材恢弘,气势磅礴,尺幅也自然巨大,高达6.5米、宽达9米,成为典型的中国画巨制。

其三,不排除有的书画家画大画有功利诉求。比如,中国书画通常以尺论价,尺幅越大,价钱越高。而且,近些年的艺术市场价格纪录,往往都是大幅作品创造的。再如,由于当下中国人的美术欣赏能力总体不高,有的人面对一幅书画作品只知道看大小,不懂得看好坏。个别书画家于是一味画大画,以期提高自己在大众中的知名度。

早在2009年,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中,就有“工笔大画一统天下”之说,并引发热议。今年9月,第12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将在天津举行。展览未开幕,已有了解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中国画展仍然有工笔大画风行的特点。

纪太年认为,有的艺术家喜欢画大画,有的则相反,但这与艺术质量的高下无关。如徐悲鸿作品《愚公移山》就很大,也非常好;齐白石则向来以画小品为主,也很好。他还认为,就某位艺术家而言,或许其名满天下的代表作是大画,但这样的大画未必代表他的最高艺术水准。同时,大画绝不是小画的放大,大画如同创作一部长篇小说,要艺术家长期积累、长期酝酿,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