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孔祥东:艺术品的时誉(图)

孔祥东:艺术品的时誉(图)

2014-09-05 10:16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公寿·老树又着花

孔祥东(南京)作家、收藏家。江苏省作协书画联谊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文/孔祥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这就是时誉,任何时代都会产生时誉的人和物。问题是当今投资为主体的艺术品市场,追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目的是传之后世,指望升值。

 

 

试论海上画派早期领袖胡公寿(1823-1886),现在没有一定美术史素养的人肯定不知其名,而同治光绪时的上海,“海上三胡”,家喻户晓:胡雪岩是最出名的买办,胡公寿是最出名的画家,胡宝玉是最出名的妓女。《海上墨林》记载他:江浙名士无不倾服,谓三百年来无此作也。《申报》文章说他的画:天骨开张,笔势超纵,乞画者踵趾相属。挽诗云:身后莫愁名寂寂,流传翰墨定千年。胡公寿当年不是浪得虚名,他从一个屡试不第、怀才不遇的文人,改行学画,从1861年避太平天国战乱移居上海,伴随着早期海派画坛的形成,逐渐成为中坚和领袖,是以其高尚的人品和超逸的画品为基础的。

胡公寿与任熊同年,他推崇任熊,称其为“艺林中巨擘也”。胡公寿比虚谷大一岁,虚谷到上海较晚,他帮虚谷介绍认识任伯年。而任伯年初到上海,流落街头卖画,此时胡公寿已经相当有地位,他为任伯年找画店,不遗余力向钱业公会等团体推荐,任伯年因此很快画名大噪。任伯年毕生称“公寿先生”,艺术上也受胡公寿影响很深。有研究者指出:任伯年的梅花竹石就是吸取了胡氏的画法;山水,从山石的皴擦,横笔点苔以及房屋、树木的画法上,都与胡公寿如出一辙;书法也直接承胡公寿指授,细加比较,可以发现两人的书体十分相似。但是胡公寿的绘画,则与后来典型的海派风格有所不同,他早年师法董其昌,保留了较多的所谓文人画特质。山水多以枯寒的树石为题材,花卉以梅花竹石为主,未见其有人物画传世。后期海上画派世俗气息更浓,题材上花鸟画最盛,其次人物、再次山水,笔法趋向简约明快,造型贴近现实生活,色彩华丽。

胡公寿凭借其地位,在民国时期市场价格仍很坚挺,一直到近年来,与他的同时代人任伯年、虚谷、浦华、张熊、任熊、吴昌硕等比较,才显出非常大的落差。对于同时代的买画者说,享受了画家的地位和成就带来的愉悦,已经实现了消费目的,后来的时尚变化、流派发展都是难以预料的,我们不能苛责画画和买画的前人,但我们可以告诉今人,时誉之落差有多大!根本的是一个时代不可能有那么多人才出现,多数都恰如舞台上的眼花缭乱,五彩缤纷,只是瞬间即逝的影像,连时誉都谈不上。如果我们所见能够满足即时观赏需要,那也没有问题,而有些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欣赏的东西,却指望传之后世,说什么未来的大师,画史上会留下一笔,那就虚妄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