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多图)过去抄书好学生想不到作业本成了宝贝

(多图)过去抄书好学生想不到作业本成了宝贝

2010-12-08 08:34 文章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书
古书

储欣抄书

说起抄书,很多人都会想起学生时代抄的课文,工作之后抄的公文,而不是古代文人那种为了修身养性和培养学习乐趣的抄书。藏友王先生上周带来了一本明末清初文人储欣的抄本,这件抄本不厚,只比孩子们用的作业本略厚,用线装订,封皮不过两页薄薄的宣纸,全书用小楷抄写,字体工整,而且几乎没有错字或改动的痕迹,内容多为司马迁《史记》中的列传篇目。

河南商报鉴宝专家安顺说,从字体的变化看,应该不是一天抄成的,而是每天写上数页。除了小楷抄书,在书的留白之处,还有作者对抄写内容的点评,此外书中还有很多的红色小圆圈,这些小圆圈部分承担着“句读”的作用,也就是现在的标点符号,而另外一些是抄书人在强调一些字句。“想必他不仅认真地抄了这些内容,闲暇时候还反复阅读,将自己的感悟都写在抄本上。”藏友王先生非常喜欢这个抄本,平常拿在手中反复把玩。

专家点评:

安顺(河南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收藏协会书画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从抄本上留下的文字看,这是储欣在河北旅游时抄写的。储欣,字同人,生于明崇祯四年,卒于清康熙四十五年,自幼好学,精通经史,早年与两个弟弟苦读,也曾与朋友相互切磋学问,一直无意仕途。

直到60岁时,被推荐做官,一试礼部不遇,他就开始闭门著书,他著有《春秋指掌》30卷、《在陆草堂集》六卷,选编《唐宋十家文全集录》51卷。为人非常洒脱,他的抄本最后一页写的“寄身环海谁非客,随处机缘即是天”、“居心顺理行将去,遇事随天分付来”两句,都透出他的这种心绪。

古人抄书,有些是因为家贫买不起书;有些是迫于生计,抄书为生;不少学者抄书,则是因为他们认为抄书是学习的好途径,所谓“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名人的抄本,已成为现今众多藏家追求的“宝贝”,鲁迅、周作人等名人的手抄本都曾亮相拍卖会,起拍价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铜镜 
铜镜
 

现在的人很少有认真抄书的经历,但是,抄书对古代文人来说,可是重要的学习方式,流传到现在的名人抄本,成了众多藏家追逐的“宝贝”。

唐代花鸟菱花镜

铜镜虽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历代制作精美的铜镜则成了收藏界的宠儿。这枚花鸟菱花镜直径10厘米,镜子周围是八瓣的菱花形,花瓣中有折枝花的图案,镜子背面中间有圆形的钮,整个镜子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镜钮周围有两鸟两禽,鸟儿呈展翅飞翔状,而禽却静立不动,鸟禽之间有折枝花的图案。铜镜花纹清晰可辨,柔美自然,表面有铜绿和锈斑,但还是保留了少量俗称“水银沁”的银白色。

这枚铜镜是这位藏友上世纪80年代,从废品回收站淘回来的。那时他特别喜欢搜集铜钱,在废品回收站的废铜堆里,他经常能淘到整串的铜钱,那天他去淘铜钱的时候见到了两枚铜镜,其中一枚就是这个菱花镜,买回来不过花了几元钱。

专家点评:

李国灿(河南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

这是一枚唐代的花鸟菱花镜,在唐代,制镜工艺进入鼎盛时期。

这枚菱花镜属于唐代比较花哨的镜子,多为闺中女子所用,多是随身小物件,这枚铜镜在唐镜中只能算普通收藏品,再加上碎成两半,价值也要打折。古代铜镜的收藏价值,按年代分,战国、汉代、唐代铜镜的价值最高,宋、金、元时期的铜镜次之,明清时期的铜镜价值就相对比较低了。按大小来说,直径20厘米以上的大铜镜,或是5厘米以下的小铜镜都比较珍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