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图)国之重宝圉方鼎赏析和探秘

(图)国之重宝圉方鼎赏析和探秘

2010-12-20 07:4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圉方鼎。 
圉方鼎。

位于北京市西南43公里处的琉璃河西周燕国遗址,发现了大量墓葬,已发掘墓葬200多座,车马坑30多座。墓葬可分为大、中、小3种类型,墓中都有数量不同的青铜器随葬。

253号墓的随葬青铜器数量众多,有鼎、甗、壶、尊、卣、簋、鬲、盘等等,在众多随葬品中,有一些青铜器上都铸刻着铭文“圉”。

这是其中造型最精美的一个方鼎——圉方鼎。圉方鼎上面有一个浅盘形状的圆角长方形盒盖,盖顶上有“凹”字形把手,如果将盖倒过来放在地上,也可以用来盛放食物。盖的边缘装饰着对称的单首双身龙纹。专家说,这种龙纹与饕餮纹相似,龙身起伏的波浪有大有小,龙身上的龙鳍清晰可见,龙爪也很明显。

鼎上铭文记载:休朕公君,燕侯赐圉贝,用作宝尊彝。铭文记载了西周时期,一个名叫做“圉”的贵族获得了燕侯赏赐的贝币,感到十分荣耀,因此铸铜鼎来纪念这一殊荣。

 
 

 
/*分享样式*/ .mod_fx{text-align:right;width:584px;margin:0auto;} .tblog_fx{display:inline-block;vertical-align:middle;height:14px;line-height:14px;} .icon_sina,.icon_msn{display:inline-block;vertical-align:middle;width:20px;height:20px;margin-right:5px;background:url(http://i1.sinaimg.cn/dy/deco/2010/1210/icon.png)2px0no-repeat;} .icon_msn{background-position:-25px1px;}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