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多图)毛主席像章欣赏

(多图)毛主席像章欣赏

2012-02-06 09: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六十年代中期,随着“文化大革命”的不断升级,中国大地一片红,东方太阳日日升,毛主席像章人人必戴。

 

 

   我国最早的毛主席像章于1932年出自上海,是当时上海地下党组织为了祝贺毛主席在江西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而制作的。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又两次出现毛主席像章,一次是1943年,制作者是新四军浙东抗日根据地地下工作者虞廷萃。再一次是1945年在延安出现,设计者是电影导演凌子风。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上海出现了一枚22K金质毛主席像章,是由老凤祥银楼制作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制作毛主席像章进入了鼎盛时期。

 

 

 1966年8月19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红卫兵时,一位红卫兵献给了他一枚毛主席像章。此后,从北京到全国各地,群众纷纷自发地大量制作毛主席像章。
 

 

 

一些人专门收藏毛泽东像章,每见有新样式的像章,总想弄一枚到手为快。其中以叶群收藏有全国各地“敬献给林副主席”的近1万枚像章为最。因此当时便出现了以像章换像章的非法交易市场(“黑市”)。

 

 

1980年代末期以来,毛泽东像章成了一种有收藏价值的、有利可图的商品,被搜集起来,甚至还有赝品被制造出来,出售给外国旅游者;各地都有某某搜集毛泽东像章的收藏家的事迹、设立家庭毛泽东像章展览的消息,被陆续报道出来,甚至还出版了不止一种的毛泽东像章图册和专著。据旅居美国的桑晔1990年代初的报道,他个人收藏的像章就达7000余种。日本人村松伸、樱井澄夫等,收藏毛泽东像章的早期像章多达170余种,列早期像章收藏之首。大陆有名的毛泽东像章收藏家有四川王安建、宋一凡,贵州周继厚,上海黄淼鑫、沈玉贤、顾念之、江缘钟,陕西许韧,北京的阎新龙、马京军,广东饶贵祥、汤国云、李云庄,江苏史明,江西陈和平等。

 

 

上海市毛泽东像章研究会《收藏通讯》介绍:两组20枚的“语录像章”,参考估价为1000元;一组30枚套的“红卫兵系列像章”,参考估价为1万元。内蒙古包头的银片压制毛泽东像章系列(5种),直径从8厘米到18厘米,全套市场价达4000元以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