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鸟语花香入画卷——记津门花鸟画名家温洪琪(组图)

鸟语花香入画卷——记津门花鸟画名家温洪琪(组图)

2014-09-09 14:37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温洪琪,字德玉,1954年生于天津,祖籍北京西城区人。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河东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民革天津画院理事。温洪琪家学渊源,以中国传统笔墨为骨架,融入西画的技法,将大自然中的鸟语花香融入自己的笔墨之中。既秉承聊传统画功,但又不落窠臼,坚持“三人者必有我师”这个道理,精心揣摩,不断开拓,丰富自己,强调时代气息,逐渐形成品味独特格调高雅的绘画艺术风格。其作品《古藤挂云木青霞点春风》入选第四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集,作品《四季花鸟》入选天津建卫600年大直沽风情作品集等。

 

 

   温先生擅长小写意花鸟画,他的花鸟画构图奔放伸展视野空间大,给人以豁达宽松之势,成为他绘画作品的一大特色。其重视色、光、影的表现技法和力度,那大胆而细致的构图,其生动优美,有形有色的花鸟造型,墨、点、线洒脱的交织在一起,如神来之笔,艳而不俗,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色淡、幽艳、腴润,盎然都有富有生机,画面布局既有韵律,又含义深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诗意盎然,不绝于春蚕吐丝。花鸟形状错落有致地排叠、组合,即使是小草、青苔也被他描绘成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散布石林之间,呈现出音乐般的节奏。苍茫中含有娟研的韵味儿。不管是飞鸟与小虫,还是开得生机勃勃得紫藤,春光无限的凌霄花。他不但画美,字也独具风光,在画作《春韵》中,他秀逸刚劲的长跛,在紫藤、牡丹的空白,填满空间,透出浓浓的书卷气,使画作更具魅力,让观画者身临其境,冥冥之中如同听到优美的天籁之音。

 

 

   温先生接近生活,一方面临摹画入手,心无旁骛地伏身于案头,长期潜心研究中国书画、中国文化以及西方艺术规律,从传统根系中涉及大量的营养,静下心来画画创作。另一方面,他足迹遍及祖国的名山大川,在深山林海驻足,在云深谷底独行。山涧的基因,为他提供聊无数条一触即发的创作引线。他画风严谨,追求高雅、携永艺术风格,夺造化之功,传心灵之美,大自然的淋浴陶冶,使其作品具有观察细腻深入、富于抒情韵味、笔墨流畅、表现力丰富。他温和端重,睿智、洒脱、儒雅、飘逸、内敛,在丹青的大道上弘扬个性,迈向大境界。牢记书画艺术家的神圣使命,积极参加救灾、助学、扶贫、拥军等社会公益事业,在记忆的海洋里打捞珠贝,然后把它们撒开来,变成一幅幅精美的画卷,用作品的文化内涵与群众相沟通,以一个艺术家的审美品味来影响和提升社会公众的审美水平,人如其画,画如其人,这就是温洪琪。

   (本文作者:王富杰 国家一级作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