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艺术不应是噱头

艺术不应是噱头

2014-09-10 10:5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冯智军  

近期各项重要的展览活动甚是热闹,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委实让众多艺术爱好者收获了“秋天的硕果”。

在国内,除了陆续开展的全国美展各大展区,9月4日开幕的“上海艺术影像展”,作为专注于艺术影像的国际博览会,在众多追求大而全的博览会中独树一帜。时下各种艺术博览会轮番上阵,且动辄冠名以国际的名头,似乎唯此方能彰显其“高大上”的品质,但如何把艺术博览会做的有特色、有成效、有价值,确实需要多些思考、少些浮躁,艺术品不是简单靠数量取胜的商品,艺术也不应是拿来做噱头的商标。

同样是上海,“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本周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正式启动。在对艺术家们的作品进行各种评选、评奖的今天,国内对艺术评论的类似关注确实不多,而且对艺术评论的关注往往是落在了各种指责和不满中,这里边有艺术评论自身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对艺术评论需求的某种扭曲和误解。希望这个“旨在推动当代艺术展览的独立评论,鼓励和支持全球范围内的有志于展览评论的写作者,促进艺术评论的对话交流、深度研究和批判性思考”的奖项,能够对今天的艺术评论的发展有所裨益。

国内的艺术圈热闹,国际艺坛也是如此。从9月6日持续到12月7日的第31届“圣保罗双年展”,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巴西。巴西圣保罗双年展1951年由意大利实业家马塔拉佐所创立,与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本届“圣保罗双年展”将采取实验研究的形式,探讨艺术与社会的关系,邱志杰作为唯一参展的中国艺术家也将带去他的作品“地图计划”。圣保罗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艺术本身。回顾近年来,国内的各种双年展、三年展陆续举办了不少,但多在几轮过后就销声匿迹了,个中缘由虽然各有不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们大多不具备良好的持续造血机制,以致发展艰难,难以为继。

在做好展览和活动的同时,怎么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近艺术,走进美术馆、博物馆,也是需要多加思考的问题。各场馆在艺术推广方面近年来是屡见新招,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做法值得借鉴。台北故宫博物院继去年推出“朕知道了”纸胶带之后,近日又推出了包括夜光运动手环、圣旨文件夹、密奏文件夹、明信片、立体贴纸、手绢、束口袋等“朕又来了”系列文创商品,在推广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此类推广,在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的今天,颇见成效。当然在艺术与生活之间,少不了众多艺术家们的参与。继去年在中国火了一把的“大黄鸭”之后,霍夫曼本周分别在伦敦和台湾带来了新作“河马”和“玉兔”。只是艺术的推广和普及,势必是个长期的过程。如何保持品位却不孤傲,普及审美而不媚俗,赢得市场而非迎合,个中尺度把握,尚需细细考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