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微中藏世界,石上谱华章——张学东平刀微刻(组图)

微中藏世界,石上谱华章——张学东平刀微刻(组图)

2014-09-15 15:29 文章来源:盘古收藏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学东

   微刻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艺术门类。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殷商时期,在出土的甲骨文中即可见到微刻文字。到了秦汉唐宋时期,微刻艺术又伴随印章和青铜器铸造的发展而得到发展,在元明清时期,石材被文人雅士广泛用做印章,篆刻艺术迅猛发展,伴随着边款艺术的成熟,微刻逐渐成为独特的艺术门类。
 从技法角度看,微刻是一种用微小精细的刀具,以书法、绘画的手法在金、铜、石、骨、核、木、玉等材料上刻出极为细小的文字及图案的艺术创作过程;
 

 

 

张学东篆刻贤者虚怀

   从美学角度看,微刻作品,因为文字、图案小到极致,只有借助高倍放大工具方欣赏。在镜下观察,整幅作品气韵流畅,法度庄严,看后会给人留下小中见大,微中见奇的艺术享受。

   百印堂主张学东出身书香门第,从曾祖父开始,祖孙四代结缘于书法篆刻。是父亲引领他认识了书法,走近了篆刻,接触了微刻。让他在这方寸之中,铁笔题书作画,寄托情趣,自娱自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国内一位名家在一块寿山石上的微雕,与祖辈传授的微刻相比较,那纤如毫发,铁线银钩,牵丝呼应、典雅秀丽的微刻技艺,让他如痴如醉。他更加迷恋上了微刻,他对艺术的爱是那样执着,三十余载,辛勤耕石,一盏台灯,一块石料,一把刻刀,陪伴他送走黑夜,迎来黎明。

 

 

张学东微刻《金刚经》精品长白石,文字面积8.0×7.0cm

   传统微刻,使用的工具都是锥刀,驱刀如笔,便于掌握,运用自如,但用锥刀刻出的微刻,笔画粗细变化相对较小,不能充分表达碑刻的意境,金石神韵欠佳。于是,张学东萌发了把边款的技艺运用到微刻创作的大胆想法,他首先对传统工具进行改造,把日常篆刻使用的平刀按照微刻的要求进行改进,经过几年时间的反复尝试,历经艰辛,终于取得了初步成功,开辟了一条以切刀技法从事楷书微刻的蹊径;从而极大扩展了微刻艺术创作的空间,为微刻艺术增添了新的技法。用平刀刻出的微刻作品,金石韵味十足,碑刻风格尽现;使笔法和刀法达到完美的统一。在不同材质上刻出纤如毫发,变化微妙的历代名家名篇,既淋漓尽致表现出微刻艺术的魅力,又原汁原味传承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微刻《前后出师表》长白石文字面积4.0×4.7cm

   平刀微刻"艺在微","技在切"。微刻工具的改变,不仅强化了艺术效果的表现和艺术个性突显,更提升了微刻的艺术价值和创作空间;同时也增加了微刻的难度,要求作者基本功扎实,书法、篆刻功底过硬,创作时要全神贯注。操刀要稳、准、狠。运刀要迟、涩、巧;功力不足,因微失控,就会刀不达意,出现败笔,以至前功尽弃。平刀微雕十分讲究章法艺术,不仅要字字精准、笔笔不苟,还要达到通篇参差错落、起伏跌宕;血脉相通、法度严谨;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达到"一字一世界,一行一天堂"精品境界。
 

 

 

   微刻《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精品长白石文字面积8.5×7.2cm

 
   平刀微刻不仅强调技法,而且十分强调意念和境界。一些材质较脆,刀过即被粉尘湮没刀痕,不可能看一字刻一字,有时只能凭"意念"运笔走势,追求意到、心到、手到和静心、细心、耐心的完美结合;在创作时要进入刀人合一、石人合一的完美境界,意在刀先,神在刀尖,艺在惊天;同时要求作者要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修养,把生命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将诸家智慧结晶渗入到艺术创作之中,方能把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达到以刀代笔、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至高境界。

 

 

   长白山第一门户的辉南是一片盛产文化艺术的土地,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境内有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龙湾"、松花江上游最大的河流辉发河和闻名遐迩的明代辉发古城、高山大川和历史文化给张学东以艺术滋补和熏陶,他筑梦黑土地,在方寸世界里默默耕耘。

   他性格儒雅淡定,把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为百印堂。工作之余他广交艺友、博采众长、经过三十多年的以刀代笔的执着追求,成功地将平刀楷书微刻艺术发挥到较高的水平。他创作的《三十六计》、《大学》、《前后出师表》、《楞严咒》、《大悲咒》、《心经》、《千字文》、《长恨歌》、《滕王阁序》、《岳阳楼记》、《桃花源记》《梦游天姥吟留别》、《春江花月夜》、《孙子兵法》《道德经》《金刚经》等微刻作品诗书印三位一体,以楷书为主,件件作品都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当代文化情怀,展示出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与文化修养,体现了其与时俱进的精神境界和"笔墨当随时代"创新意识。他的作品深受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目前其作品已被国内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爱好者收藏。上海篆刻大师姚杰先生看到他的微刻作品后赞不绝口,称之为"中国一绝",并欣然题字:"中国一绝百印堂平刀微刻"。

   张学东,因其首创平刀微刻技法,改变了锥刀独霸微刻领域的历史。2013年12月被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2014年4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资格。

   仿佛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百印堂主张学东,也将凭借平刀楷书微刻独门绝技的日臻成熟,信步雕刻江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