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回归自然的心灵--栾可新山水画色彩浅谈(组图)

回归自然的心灵--栾可新山水画色彩浅谈(组图)

2014-09-24 14: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栾可新山水画《福地浩韵》

   自魏晋以来,写意山水画得以风行,成为中国画的主流之一。到了唐代,文人雅士们更喜欢以水墨入画,黑白世界逐渐成为一种上等的文化与品味,那么,中国画里那些桃红柳绿、五彩斑斓的画还要不要研究?我们来看看栾可新的画,当明白其中的道理。

   栾可新的笔墨很简单,其实就是一幅风景优美的画。行云流水只在他的笔尖,那些为人居住的房屋,桃李堂前罗,榆柳荫后檐,春暧花开的山居,谁又不向往呢?他的画里流露出对于大自然热爱的情感,笔墨对大自然非常的亲近.看着他的画,就像身临其境,既有无限风光的田园,又有山野风趣,人的心,变得那么纯净,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栾可新的画似乎有一种奇妙的功能,她不是药,却可以缓解疲劳和压力,她不是瑜伽,却可以让你的心灵变得安静,似乎有一种镇静的作用。那种色彩明暗的画里,让你得到不只是赏心悦目,更是心旷神怡,得到一种心灵的放松与回归,尤其是现代这样一个充满压力与竞争的时代,得到一份心灵的安静,是多么来之不易,但是你在栾可新的画里,却得到了。你感觉到她就是陶渊明诗里乡村的意境,就是谢灵运诗里的变幻的色彩。

 

 

栾可新山水画《福地春风》


那么,我们来看看栾可新是怎样画画的呢?或青绿一片,桃红点点,或鹅黄染色、落雪飞花,他是很善于运用色调,让画面变得和谐。他往往是粗笔勾勒、皴法讲究,留白也恰到其位。画面意境优美,往往静中有动,有着中国传统画的气韵。色彩的搭配,也是一种讲究,搭配得好了,就有一种和谐的美感,否则,就会不协调。如作品《福地浩韵》,是一幅山野风光图,远处是巍峨大山,连绵千里、重峦叠嶂,山前垂柳飘逸、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几处田园村庄。一只小船停泊在浅水边,高大柳树下,使整个画面宁静而飘逸,有几只小舟顺江而下,静中有动,富有生气。看着这幅图,你就会想唐诗“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在如诗的意境里,整个画面的色调是冷色调,也是一种天然的色彩。青山绿水,略有黑白,黑色的树杆,新发芽的柳叶绿中带黄,表现出早春勃勃向上的一种生机,白色的房屋墙壁、黑色的瓦、屋顶,很合乎生活的一种自然色调。灰色表现出小桥、石头房屋在水中的倒影,使江湖之水显得分外明净,也表现也画面的宁静感,这种色调在栾可新的画里是很多的,是他自己多年来积累的风格特色,只是每幅作品的意境不同罢了。又如作品《福地春风》,在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方宅十余亩,草屋四五间,檐前屋后桃花盛开,不远处飞流急喘,落花飘零,似乎有一种陶渊明《归园田居》意境。随着季节的变幻,已经到了晚春时节。青与绿是栾可新咏叹的生命主题,桃红点染,春意浓浓。在这幅画里,栾可新粗笔墨色勾勒,青山依旧在,只是近处被皴的苍劲古老,远处淡墨点点,层次就清晰了。留白与着色非常的巧妙,流水在他的笔下十分鲜活,既有黑色线条擦出的瀑布飞泉,又有白色的江河湖泊,就连桃花潭里的清水,也被点染得一片青绿。他的画太接近自然了!那是一种生命原有的色彩!


栾可新画中的山水色彩既然能够返朴归真,放松心灵,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栾可新


   栾可新,亦木居主人,男,一九五二年出生,山东省齐河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协会·中国会员、中国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栾可新先生专攻山水,将传统技法和自然山水描绘相结合,把写意的神韵融入到写实的笔法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尤其是在泉瀑和劲松的刻画上注重写意求韵,写形求神,其作品达到了“景融于意,笔附于心,墨走于韵,画成于神”的境界。多次参加了全国、省、市书画展赛并获奖,其艺术成就和作品被国内多家媒体刊载、推介。不少代表画家创作水平的作品,被多家国内知名书画机构、画院、协会和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