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好作品从国画基本训练开始

好作品从国画基本训练开始

2014-09-29 11:0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立辰(中央美院博导)

参加全国美展评选我已经有很多届了,在本届全国美展中,全国中青年画家积极参与,但作为评委,评选的过程是困难的,好的作品有,但不够多、不够理想。

中国画不论是写意还是工笔画,都要以笔墨为主,以造型艺术为主的。从写意性讲,现在在绘画中的体现是越来越弱了,尤其是第8届全国美展以后,第9届全国美展以来,中国画的制作性、工艺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届的情况要比上一届好,但写意性的作品还是少。也许是受西方写实的影响,写实的、制作性的特点比较突出,还要加强传统写意功夫。本届美展获金奖的作品是一张花鸟画,是一幅小写意的作品,有小写意的味道,有生活性、趣味性,但按传统的绘画来讲,还是存在不足,具有一定的距离。

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在形式上追求大、篇幅大,下的功夫大、制作性强,中国画拥有的夸张、浪漫等特点显得不足,有所缺失。在个性方面,本身特点不足,个性也就弱了,在这方面很多画家也引起了注意,也有意识地在尝试,但很多人是基本功夫不足,个性的东西无法体现出来,无法融入到作品中去,技道不统一,作品反而显得很粗糙。现在作者绘画开始注意生活,对生活的特点注意了,但还是太过写实,中国画的特殊语言的运用是不够的。

引起注意的是,作品的制作性、工艺性的增强与市场的喜好、需求有关,但年轻的艺术家不能把精力放在这上面,要把功夫花在中国画的本体上,不要被社会的思潮所吸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现在院校教学中,国画的基本训练比较少,要有培养中国画人才的意识,我曾提议,要形成一个纯正的,以中国文化、艺术作为基础的教育机构和体系,如此一来,不论是在基础训练、教学理念等方面都会形成一套系统,对培养传统的中国画人才有所助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