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全国美展国画展普遍有提高:写意性尚欠缺

全国美展国画展普遍有提高:写意性尚欠缺

2014-09-30 10:1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翔(中国美协副主席)

好的感受有三点:一、普遍水平比上一届有所提高,色彩、立意、构图、造型都有提高,形式的多样化都有提高。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有作品入选,区域分布比较广、比较平均,包括西藏、新疆等地,而且作品水平都不错,相对经济发达的地区,作品好一些、多一些。三、中国美协组织此次中国画的评选,组织的程序、评选比较规范,基本达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也有三点不够好:一、特别突出的作品不多,感人的作品不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多;二、接地气的作品不多,从生活中来,生活中的独特发现和感受,有深刻思想内涵、艺术性、思想性非常统一、打眼的作品非常少;三、形式还不够多样,新的探索语言的发现还不够,语言多样化的挖掘不够。特别局限于传统样式,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新样式、新发现少,几乎没有。这一点是本次的弱点。中国画如果再不朝前走,就会死在这里,不能原地踏步,中国画要发展,在这一块上还要继续推进。

此外,这次全国美展制作性过多,写意性缺失。

写意、制作,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有的人画大写意,或者是有自己的模式,比如认为齐白石就是大写意,他没想到工笔也有写意性,书法有草书也有楷书,小楷不就有写意性吗?画得精细就没有写意性吗?什么是写意?很多人是因为修养的高低、全面与否而争论,是因为水平的高低而争论,不是某一个人说的就对,看问题要全面,要站在国际的视野上,人类美术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看待问题,不能局限于自己站在喜欢什么的那个角度上看待问题,或者是你是否熟悉、是否偏爱来发表意见,这样是不行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